听到的率真、画出的梦想——与展甲小学有关的日子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340

2019年1月21日,文学院初晓助学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前往贵州省都匀市河阳乡展甲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

支教团坚持“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的精神,心系孩子,做到真正以对孩子们的教育和收获为出发点,回归“孩子是未来”的初心。“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一切以孩子为出发点,“用爱创造完美现在”。

此次支教成员包括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初衷是爱和奉献,为贵州山区的孩子认识大山外的世界。


队员们根据对展甲小学、当地学生的了解以及以往的经验,设置了手工课、地理课、音乐课、低年级拼音识字课、美术课,数学课等课程,围绕 “最好的未来”,为展甲小学的学生传输新鲜的文化、艺术等知识。

更重要的是加强信心教育,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同时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开阔视野将来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特色课程
美术课——梦想中的大学
飞出大山,是大部分贵州山区孩子的梦想,“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大部分贵州孩子的心声。他们也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进取成就未来”,想要飞出大山,那就要好好学习,考入梦想的大学。那孩子们梦想的大学都是怎样的呢?所以我们的支教老师给中年级的孩子们设置了主题——梦想中的大学,让孩子们通过画作来描绘他们心中憧憬的大学。


诗歌课——我们都是小诗人


小孩子的诗都是信口而出,直率天真,读来极真切动人。

年龄相对小的小朋友写的诗,他们将生活中用身体直观感受到的不加矫饰地形容出来,语言稚嫩却充满想象与诗意。

一些年龄稍大的小朋友对于其所感知到的自然和环境进行描述,诗中也充满了想象力,不着痕迹,却在不经意间打动了很多成年人麻木、迟钝的心。孩子们的诗,远比我们看到的深刻。


双语课堂——乡愁
山村的孩子上课基本上都是用普通话,甚至更多的是用方言,双语课堂是我们为孩子们带来的一堂新奇的课。两个老师分别用中、英两种语言,为孩子们解读了席慕蓉的《乡愁》。


除了朗诵,朱老师还带领着同学们一同感受诗歌中的情感,体味作者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教英文的郭老师,则是先教孩子们认识每一个单词并对其加以解释,让孩子们熟悉单词,知晓语法,了解中文和英文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最后,两位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把中英文的诗歌全部诵读熟悉了一遍。课上他们的朗朗读书声很是清脆,听不出乡愁,反是童年无忧无虑的感觉。


运动会


此次支教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我们为孩子准备了各种有趣的活动,运动会就是其中比较盛大的一项。

考虑到年龄差距,我们将孩子们分为低年级和中高年级,分开进行运动会。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好动,跑步、跳大绳、投篮都表现出他们很高的运动天赋。低年级的运动会为了安全,更偏趣味一些,大都是团体比赛。

孩子们都奋勇争先,赛场上意气风发,虽然各项第一名都只有一个,但是每一个孩子的表现都值得我们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13:50:45



家访


运动会结束之后,志愿者们还对一些孩子们进行了家访活动。下过雨之后的山路长而泥泞,但一想到这是孩子们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队员们的内心都不由得一酸。火红的春联,温暖的杯子,以及精心挑选的世界地图,东西虽然微不足道,但其中蕴含了队员们最深切的祝福。

不知不觉中,一周就过去了。虽然相处短暂,但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已经深深感染了志愿者们,让人舍不得离开,孩子们那充满童真的笑脸与神气可爱的姿势将会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

支教活动让志愿者们有了许多牵挂和回忆,小孩子虽然有的特别顽皮,但这不就是本该有的天性吗?我们在支教不仅收获了快乐,同时还体验到了老师们的辛苦,感受到老师面对这么多小学生时的动力以及压力。

本学期的展甲小学支教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志愿者的行动不会结束,我们会在各个方面发挥我们志愿者的热心善良,将我们的善举传播下去,让生活处处充满正能量!

图文来源|文学院初晓助学团

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陈馨

校对|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