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初晓助学团承办“初晓时分逐梦想,齐鲁之地种希望”支教活动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573

“不做救世主,只做少数人的英雄。”

有人问我,大学生支教是否利大于弊

有人问我,支教经历是否于个人发展有利

我沉默不语

如果是一心想去

何必在意那些流言蜚语

如果是怀揣梦想

何必在意路途中千般不易

    2019年1月,由北京联想控股公司赞助,联想进取班大学生联合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初晓助学团承办的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支教团中的27名队员有19名来自于本校,而其余8位则分别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长安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以及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我们带着梦想与激情,飘向北方,与山东菏泽曹县张堤圈小学的孩子们相遇、相识。


自力更生


    到了学校,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支教队员的住宿问题。由于队伍较庞大,而学校没有足够的床位提供给队员,所以我们找了一间空教室,搭建简易地铺,靠着家长支援的被子和床单等简单布置了“宿舍”,不过“宿舍”里并没有暖气,晚上睡觉时还会有风从脸上划过,所以大家休息时都会将厚衣服盖在被子上取暖。第二个问题是伙食问题。尽管每天队伍里都有设置炊事员以及帮厨来负责大家一天的伙食。但面对着巨大的铁锅,如何准备近30人的伙食成为了一个难题。由于条件有限,在这段日子里大家都吃过半生不熟的米饭,也喝过米饭的失败品——粥,但吃的最多的还是馒头配汤。


团队精神


    北方的冬天十分干燥寒冷,由于担心队员们的身体状况,队长每日带领我们进行晨跑和拉伸来锻炼身体,既是为了大家能够抵抗寒冷,也是为了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来开始一天的教学。“很高兴,一路上,我们的默契那么长...”每日清晨,校园中都会传来我们的队歌,为孩子们带来知识,带来快乐,为他们描绘外面的世界,也是我们最初的、共同的梦想。


这个冬天不太冷


    “老师,你们从哪里来呀?”“老师,你能和我们一起玩吗?”“老师,我好喜欢你们呀!”

    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为了吸引他们学习的兴趣,我们安排了感恩、演讲、手工、绘画以及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教给他们许多在日常的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


孩子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教给他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孩子们的态度和反馈也让我们体会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武警学院尚辰光

    在我们的支教队伍中,有一位尤其突出的队员,他来自于武警学院,接近两米的傲人身高使得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巨人老师”。孩子们表达喜爱的方式总是很有趣,有一个孩子在和尚老师玩耍的过程中,偷偷把自己舍不得吃的一块饼干塞到尚老师的口袋里。饼干在打闹的过程中碎掉了,尚老师又小心翼翼地把它拼了起来,我们都未曾想到,这样一个“硬汉”在此时,脸上的的柔情甚至从眼角眉梢溢流出来。


趣味运动会


    “孩子们其实最喜欢的还是体育课,毕竟跑跑跳跳才是孩子们的天性啊。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专职体育老师,不过这不妨碍孩子们对于运动的热情。我们要组织一场连自己都没有经历过的小学趣味运动会,如何让数百名小朋友井然有序地在一个大操场上比赛无疑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事情。

    师生齐心,其利断金。在各位老师的努力和孩子们的配合下,趣味运动会圆满成功。在气温仅有几度的冬天里。小朋友们涨红了小脸尽情拼搏。尽管我不是班主任,和每个班的小朋友相处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是在这激情洋溢的操场上,我却深深记住了每一个小朋友充满活力的笑脸。”——福建工程学院王桢泽


教会孩子们对世界说“爱”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演讲能力和表达能力,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同时使孩子们对于“感恩”有更深的认识,我们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我对他们要求也比较严格,要求他们自己写演讲稿,他们真的非常可爱,偷偷地把演讲稿塞到我的教案下面,还嘱咐我不要给别人看。我注意到,有些孩子很有自信,在演讲过程中声情并茂,举止言谈都很大方,表现十分出色。也有很多孩子,在人群的注视下显得非常害羞,不好意思张嘴,或者是说话支支吾吾,还有的孩子上台后紧张地哭了出来,并且放弃比赛。对于这些孩子,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鼓励他们继续演讲,引导他们回忆上课时教给他们的缓解紧张的方法,使比赛进行下去。令我们开心的是,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完整的完成演讲,更有一个孩子,在放弃第一次机会后,又一次坚强地走上舞台,完成了比赛,这也是这次活动中最令我难忘的一幕。”——演讲比赛负责人 王征宇


走过你来时的路


    支教之旅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家访活动,因为无法顾及到所有的学生,我们便在每个班选出几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去他们的家中探望。到了媛媛家,我们发现,孩子家中的温度和室外并没有什么差距,媛媛的妈妈拿出陶瓷碗为我们倒热水,询问媛媛的学习情况。媛媛的妈妈以缝纫工作为生,家里唯一的一台缝纫机的踏板已经用褪了色,媛媛的父亲常年外出务工,一家人聚少离多。谈到爸爸时,媛媛和妈妈的神色都有些木然,似乎分离于她们已经成为常态,相聚却是颇为不易。临别之际,我蹲下来和媛媛拥抱,她红红的小脸带着乡村孩子特有的直率与稚气。“老师,听说你们那里很暖和,我以后也考去你们的大学找你们好不好?”“好啊,老师等着你。”——福建师范大学廖乐娴


牢牢记住你们的脸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留一些时间,把你们的名字再念一遍,把你们的梦想全都记下来,把你们每个人都抱一遍,然而时间不会倒流,再美好的事物也有消逝的时候,生活总会有缺憾,也正是这些不完美,促使着我们继续追求进步。愿在这里的这段时光永存我们彼此心中,我相信,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刻,它会重新点燃,再次温暖着我们。”

                                                                             ——福建师范大学安昕清

    支教很短,人生很长,所有的苦与累,在离开的那一刻支教队员们全忘了,我们记住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真诚可爱的脸,我们把心留在了这里。分别,是无法避免的,纵然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次的分别仍然令人刻骨铭心。短短十天的支教,我们无法真正地为孩子带来什么,但是我们尽最大努力,给他们带去一些更多的东西。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在未来的时间里,文学院初晓助学团将继续前进,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和帮助,积极助力公益事业。我们坚信:当我们每个人都投注一些目光与关爱到乡村教育后,初升的太阳一定会从那座又高又难以跨越的大山后缓缓崭露头角。

图文来源 | 文学院初晓助学团

排版丨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林依婷

校对丨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