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成功举办“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316

    2019年3月31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系列讲座。来自淡江大学的教授与老师们于文科楼301、302、303教室分别开设了六场讲座,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分享交流,讲座由本校文化产业系老师进行主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7、20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在系列讲座中,马铭浩老师运用案例分析了文创的未来生活式:文化导入公共空间再造,引发了同学们对专业方向的思考和遐想。黄建淳老师展示了部分珍贵史料,通过这些史料阐释历史研究不能仅局限于古籍,还需结合当地文化进行考察。宋雪芳老师则以淡江大学觉生纪念图书馆为例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图书馆的创意经营,并分享相关经验与成果,反响热烈。


    讲座的后半部分,陈意文老师与王慰慈老师从学生社会责任和社会实践着眼,建议同学们走出校园,步入社区,以自身专业技能服务社会。通过显示台湾地区文产专业学生的成果,依托纪录片的形式反映了新住民的生活现状,由此唤起社会对新住民的关怀。林泰君老师则从“跨界”出发,使同学们对于文化创意这个名词有了新理解。


    下午三点,本次专业交流的老师、2017及2018级学生代表在文科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座谈会,座谈会围绕赴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办学方法政策调整进行了讨论,淡江大学教授仔细回答了学生代表们的问题,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文创精英讲堂,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也深切感受到了文化创意的魅力,相信文化产业系的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学以致用,不负所学。
图片来源|新闻宣传中心摄影部 刘若旻 赖炎彤
文字来源|2017级文产 叶泽平
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陈馨
校对|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