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胧月,清明诗味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494


    “一候桐华始,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万物生长至此,皆清净明洁,故谓之清明。伴随着细如愁的丝雨,满树的琼芳,清明节悄然而至。清明是反思与怀想的契机,人们在这一天通过烧纸钱等祭祀活动,在灯烛明灭中追忆先祖,同时反躬自省,在过去的时光中是否做到恪守祖训,回归本心,砥砺前行。

    漫溯时光,畅咏风华。若恰逢无事,那么我们一起来领略一些经典清明诗词的风味。



《清明》

宋·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赏析:这是诗人触景生情之作,通篇运用对比手法,抒发了人生无常的慨叹。诗人由清明扫墓想到《孟子》中齐人乞食,由寒食禁烟想到介子推焚死,不论贤愚,到头来都是一杯黄土。诗人看到大自然的一片生机,想到的却是人世间不可逃脱而又难以参透的死亡的命运,表达了一种消极虚无的思想,悲凉的情绪三日不绝。作品体现了黄庭坚的人生价值取向,鞭挞了人生丑恶,看似消极,实则愤激。


 


    

《喜迁莺·清明节》

唐·薛昭蕴

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马骄泥软锦连乾,香袖半笼鞭。

花色融,人竟赏,尽是绣鞍朱鞅。日斜无计更留连,归路草和烟。

    赏析:这首词是写举子得意的情景,描绘了举子们于清明雨后,骑马踏青,花光映人,绿草如茵,写得较为清丽。正如汤显祖评说:“此首独脱套,觉腐气俱消。”


 





《寒食野望吟》

白居易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

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赏析:描写了扫墓情形。从这首诗中,不仅可以看出扫墓的凄凉的情景,也可以看出唐代扫墓习俗中寒食与清明是一体的。的确,每当此时,一些漂泊异乡的诗人墨客,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当待春中, 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轻鲦出水, 白鸥矫翼, 露湿青皋……”古人崇尚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在清明节气的韵律里,氤氲得如此淋漓尽致。何所来兮,何所终?这是人类永恒的追问,清明是中国人关于时间的宗教,那一刻,过往与现在,古老与新生,浑然一体。


清明节

2019年4月5日

农历  三月初一

星期五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



清明节习俗


荡秋千

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


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插柳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荫。


 清明节,不要忘了去祭奠逝去的亲人。除此之外,如果春光正好,可以邀上几位好友外出踏青,效仿古人喝上两杯薄酒,写生画画或吟几首诗。

“又是清明雨上

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

 

文字|向道国学社 李昕洋

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微信部 陈馨

校对|文学院研究生助理 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