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者:郭静虹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76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加快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4月26日下午,文学院在文科楼201教室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动员部署“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李建华书记主持。

动员会第一阶段,院党委李建华书记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的有关精神,通报了近期教育部及其他高校曝光的多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解读了《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精神。同时对学院下一阶段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强意识。要求各教工支部务必按照学校4个活动安排狠抓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内涵和要求,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入心见行”。二是要守纪律,严规矩。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务必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三是要重实效,抓落实。积极借助新媒体讲述师德好故事,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学做结合、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动员会第二阶段,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孙绍振教授分别从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人生追求等方面作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强调作为中文专业的教师,第一要树立自信。以文育人不仅关系当前,更影响未来,既要注重自身肩负着育人的荣光,又要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第二要敢于自省。“三省吾身”,在日常生活中善于发现问题、改正错误、懂得道歉,做到内心光明、行为磊落,不断增强道德修养。三要严于自律。“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学术科研,都要不忘师者初心,坚守师道尊严,践行师范要义。

院党委李建华书记在总结时,号召全院教职工要热爱教育工作,担当教育使命,强化教育责任,切实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自觉提升政治素养,不断推进科研创新,主动践行高尚师德,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