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深秋

发布者:张晓岚发布时间:2018-02-20浏览次数:256

◎张珍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研究生2014级

在家乡时,也曾写过深秋。如今,来到这里,也有一段时间了。入秋后本想写秋,却拖到了这深秋及冬才提笔。

 故乡是在鄂北,紧挨秦岭大山,那里的秋,特别是深秋,一如北方的秋。田野上,放眼望去,尽是一片干枯的鹅黄,是一种统一的、有气势的秋。在家乡时,每及深秋,心中便会因此而荡起一种特别的情愫。

谈及秋,不免想起萧索、肃杀这些令人伤感惆怅的词眼。自古至今,皆是如此。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酣畅淋漓,一抒悲秋伤怀之情。古往今来,由秋感悲的文人骚客,数不胜数。若曹孟德般能作出“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样气势豪迈、雄心勃发的壮诗的,自是少数。

如此之言,也只不过是为自己在秋季容易感怀,找了一个有力的借口罢了。秋确实太容易撩拨起心中的那丝弦。

不过,在家乡,即便有了些许悲情,也不用担心。那里的秋自有一股魔力把它带走。稍闭双眼,静静地倾听秋的诗语。秋风吹动了枯叶,发出嗖嗖的声音,那是来自远方成熟长辈的告诫之语:人生能有多少个春秋值得蹉跎感伤?它会让我瞬间获得一种力量,让原本起伏不定的心慢慢地平静下来。

或者,只需静静地看着那一片片在秋风中欲落而未落的黄叶。它们是那么的成熟,落地不是命运,不是挣扎,是经受风霜雨雪的折磨后的顺其自然。当它们想要脱离树干同自己的影子相聚时,且已经成功地摆脱树干的束缚时,它们便真正地获得了自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一切,即使无理取闹的风总爱挑逗戏弄它们。因此,当树叶打了一个圈,悠然落地时,我们应该为她鼓掌,为她欢呼。这个她从春做到秋的梦终于实现了!

人生恰如此,当我们倾尽全力靠近目标时,总会无可奈何地遇到各种坎坷挫折,总让我们产生一种遥不可及的距离感。而一旦达到了目标,这段生命便就自然地落幕了。所以秋叶应让我们感到欣慰和羡慕,而非感伤。

我的故乡,有一个黄叶铺展而成的深秋。他是一位胸怀抱负的暮年诗人。他用黄色填满了整个深秋,却没有丝毫压迫感,像是在擂大鼓。鼓声激昂铿锵,催人奋进!

黄叶主宰了故乡的秋天,也让故秋愈感深沉。然而这里的秋,与故乡却是不同的。它的黄没有那么齐整和壮观,因此也没了那份深沉。

她是一位怀着梦想略发成熟的女性,美得让人沉醉。披着的斑斓华美外衣,无比绚烂,颇为神奇。

她的外衣,色彩多变,越变越精彩,以至于我都忘了描绘出她美的全过程。及至深秋,才猛然醒来,来摸摸这秋的尾巴了。

这里的秋,除了常青树的深绿,便是各种各样的红。半绿半红、浅黄红、橙红、深红、暗红……无所不在的红,愈来愈深,愈来愈浓。

她像是一位新娘,披了红红的嫁衣,却不知要嫁向何方。

在一个暖阳尚未抬头的早晨,我裹了大衣,轻轻地踏进了那片宁静的时光,深秋是如此的唯美奇特,魅力无限,我竟无意间掉入了她的怀里。

压住砰砰跳动的心,我深深地呼吸着她的美丽。她让我陶醉,让我痴迷。我不禁感叹:好一个令人沉醉的深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