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台湾屏东教育大学简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468


2019418日上午,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博士,现任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中国语文学系特聘教授兼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简光明教授莅临我校,于文科楼301古代文学教研室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苏轼文学中的庄子身影》的精彩讲座。我校文学院的诸多师生慕名前来听讲,全场座无虚席。

上午八点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欧明俊教授陪同简教授走进教研室。欧明俊老师向参加听讲的老师、同学们隆重介绍了简光明教授,紧接着简老师便正式开始今天的演讲。

简老师首先从其研究宋代庄学并发现很多事物开始讲起;接着将庄子与苏轼联系起来,并列举苏轼几篇具有代表性的篇章来阐释观点,如苏轼在《庄子祠堂记》一文中认为庄子是在“助”孔子,苏轼在《水调歌头》中由恨到释怀的心路历程和庄子《至乐》篇的人是有生有死的心路历程相似,还有苏轼的一句“人间无正味,美好出艰难”和庄子在《齐物论》中表达的观点是相似的最后简老师又讲述了苏轼“和陶诗”中的庄子思想。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简老师还非常耐心地解答在座同学的诸多问题,并非常慷慨地将自己搜集来的资料分享给有需要的学生。这场讲座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在场的同学们听得都意犹未尽,获得了很多的知识,极大地开拓了眼界。       (供稿/文学院 卢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