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创新大讲堂| 关于研究生学术诚信问题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679


516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在仓山校区举行,文学院陈颖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研究生学术诚信问题的若干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汪启思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源出席,全校近300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陈颖教授围绕“学术不诚信现象何在”“学术不诚信何以泛滥”“学术不诚信何以为治”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讲述其长期担任学报编辑部主任对于研究生学术诚信问题的思考。讲座中,陈颖教授简要了学术不诚信的五种表现,列举了学术不诚信的种种现象;从中国学术制度史和现行学术制度的视角阐述了学术不诚信现象频发内在原因;列举了当前典型学术不端案例,警示青年学子要坚守学术诚信;对青年学子如何在期刊发表论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就治理学术不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讲座是我校2019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校级宣讲活动之一,通过大力加强全校研究生“学术诚信”宣讲教育,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新时代的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来源文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宣传部 苏永涓   图片来源文学院研究生会科研部 高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