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再出发,荆楚踏春行——2016级基地班赴武汉交流学习

发布者:黄永茂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981


58日至510日,我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师生赴武汉,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活动。副院长林志强老师、副书记李彬源老师、副院长周云龙老师教学秘书田伟老师16级辅导员黄永茂老师和36名基地班同学参与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先后访问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并受到了高校对应学院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9号早上,活动在武汉大学文学院振华楼拉开帷幕。武汉大学中文系文学院院长萧红,副书记王怀民,教学秘书李丽平和15级人文班学生代表参加交流会

我院基地班同学与武汉大学文学院人文班学生就文学创作与科研、时间规划与管理、跨学科的综合性思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王怀民副书记谈到:武汉大学的人文班,强调“五气”与“六文”,前者是文气才气豪气正气灵气,后者是论文杂文公文中文推文、“新文这样的理念,既强调专业素养,也与时代要求相呼应。


9号下午,基地班走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书记秦伟、副院长王洪涌,17级基地班导师窦金龙、18级基地班导师郑保纯、17级辅导员王多出席座谈会。此次交流分组模式进行华中师大文学院2017级基地班同学以14的比例,对接我校16级基地班同学。在自由交流的环节,同学们热切讨论了关于校园生活、学科设置、课程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交流结束后,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基地班的同学们,带着我院基地班老师与同学,参观校园与校史馆,并互相赠送书籍留念。





交流的最后一站,10号早上,我院师生来到了湖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万明明,副书记崔露,副院长黄晓华,副院长刘继林,副院长邱庆山出席活动。



学生方面,15级辅导员柳杰的带领与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开展。首先,15级中基班学生代表陈沩、满佩、谭青青与我院基地班学生代表林祥涛、王文芳、陈迟、陈冰琳),就基地班班级文化建设、文学创作、科研成果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交谈与了解。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展开了关于文学创作、科研成果、考研保研心得方面的交流

交流结束后,在辅导员与15级中基班学生代表的带领下,我院基地班师生共游湖北大学,参观校园文创书店、校史馆与博物馆,并互相赠送学生创作文集,以此留念。







本次基地班赴武汉交流考察取得了诸多成效。一方面,进一步密切了我院与武汉地区高校的联系;另一方面,交流了高校文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机制与做法,对今后我院教学改革也有重要参照意义。此外,这次赴武汉交流活动,也让2016级基地班同学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清晰的认识了自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培养自己的综合性思维能力与大格局视野,更加努力奋进,为梦想奋斗,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