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五四百年华章 耀时代青春风采 ——文院学子开展五四一百周年诵读交流会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36


 

5月24日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五班团支部开展纪念五四一百周年诵读交流会。同学们邀请到老党员黄以孟爷爷、刘曙初老师及辅导员在内的学院老师们参加本次交流会,也请到往期团日活动共建支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则徐人才实验班团支部、师大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五班团支部同学前来参与。

  

交流会上,同学们发挥文学院学子的专业优势,诵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诗篇,并融合歌舞、话剧等形式表演了些节目,展示青春时代风采,获得嘉宾们频频赞赏。到场的老师们陆续发言,回忆起年少时在长安山的青葱岁月。

 

 

  交流会上黄以孟爷爷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传奇的青年故事,他是位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战争岁月,他同许多赶赴沙场的战士一样,始终怀揣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前线战斗。自1992年黄爷爷退休至今,27年来他从没休息过。作为退休老师,他仍旧工作于一线,“工作可以退休,党员没有退休日,应该一直为国家做贡献。”他用来宣传党政、记录时事的板报已经做了2600多期,两天一期,从未间断。他说,“我的梦想是,健康长命一百岁,继续发光发热。”他努力锻炼身体,每天都会来师大操场打打球,还拿出球拍现场给我们展示了他的好身手!

  黄以孟爷爷分享青年故事

  

最后同学们齐声合唱《歌唱祖国》,祖国已经走过七十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怀着满腔青春热血,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黄爷爷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先扎好知识之根,未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为国家发光发热。

2017级汉本五班团支部合唱《歌唱祖国》  

  

本次交流会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学习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让同学们在致敬历史的同时,更好地展望未来,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附上2017级汉本五班支部成员活动感想

之前我总以为青春就是朝气活力,让自己时刻紧跟时代潮流,在听完黄爷爷及老师们讲青春故事后,我对青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青春不应该只是一种年龄段的标识,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感,一种家国情怀,一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年轻的我们都应要不负众望,砥砺前行。

——黄晓红

青春是我们从幼稚到成熟的一个蜕变阶段,那个时期的我们叛逆、迷惘,同时又充满激情。每一代人的青春有专属于他们的时代印记,七零后有的单纯和迷惘,八零后开放和朝气,九零后有的自信和张扬,这些都是青春的定义。新时代下,青年人,应该葆有青春的朝气,也应该有成年人的沉稳,关心国家和社会,在正年轻的时光为正年轻的国家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林静雯

每代人的青春都不同。爷爷的青春是战争、是热血、是爱国,几十年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的我们,早没有当年的环境,但有些东西不该随着时代被搁置。“为人民服务不是挂在墙上的,也不是搁在嘴上的,而是要用行动体现出来的”,爷爷如是说。当我们每天只沉浸在文字里面的时候,口号只是口号,这样的口号一点儿意义也没有。我们得走一走,看一看这个世界,只有发自内心去感受、去做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为人民”,什么是热爱。

——覃凡桃

很荣幸地邀请到了黄以孟爷爷来与我们同学们分享青年故事。爷爷真真正正过了一回热血青春,不是年少轻狂的打架叛逆,而是对党对国家的深沉热爱、坚决拥护。爷爷在青年时代不仅实现了小我,更成就了大我。成为中共党员是他吹嘘了大半辈子的光荣事迹,为人民服务是他时时刻刻践行的信条。五四青年在国家危难存亡之际挺身而出,而新时代下,国家和平富足,我们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呢?我想,先实现小我吧,走出舒适区,或手持书卷或强健体魄或感受自然或体味人间,多点实践,多点磨练。当代青年不是只会熬夜成瘾,戾气百出。让祖国看到我们也值得信任。

——张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