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本科毕业生心得分享(升学篇)|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者:张晓岚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404


时光荏苒

一梦四年

未来的我们选择就业还是升学?选择报考哪所学校、什么专业?选择哪份工作、哪个岗位?基数庞大的毕业生群体在未来方向的选择上各不相同。而文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们情况又如何呢?从即日起,小编将分期为大家分享学长学姐们的心得体会,期待大家关注。

截至5月30日,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有108人以保研、考研、出国(境)等形式继续深造,升学率为29.59%,其中境内升学88人,四成以上被“双一流”等全国重点院校录取;境外留学20人,留学院校全部位居世界排名前100名。


每一次选择,都是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此刻,作为即将踏入下一个求学阶段的2019届毕业生,都有哪些内心独白和想给予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呢?

关于保研,她们这么说——

         陈莜烨

       现已被山东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录取。曾担任年级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我认为优秀的学术能力、学业绩点、英语成绩和良好的信心、恒心、细心都是保研路上必备的“硬件”。把握大学每一个增强能力的机会,多看、多写、多说。专业的复习,应多维度地建立知识框架。同时要精读几本原典,在此基础上研读专著,且有自己的思考。文学史、作品选、文献学,三者缺一不可。并且不要过早限制择校范围,要广撒渔网,择优从之。面试时,大方自信,带着想法与老师交流。全方位展示自我,不要给自己挖坑。尽可能掌握面试主动权,将老师引导到你所熟悉以及研究过的领域。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放平心态,享受过程。升学虽是人生重要关口,但也是生命的一次历练,结识同伴的一次契机。机会来了,当敢于表现。少犹豫,多行动。不要怀疑自己,你的闪光点终将为人所赏。只要肯努力,不久后的你,终会抵达此岸。一切都将如约而至,一切也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徐玮辰

现已被厦门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录取。曾担任年级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年级团总支副书记、班长。


说到保研信息获取,因为我方向比较明确,所以基本上是在准备厦门大学的基础上,用类似的材料申请其他校;但是对于一些还没确定学校的同学,还是要多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主要包括官方公众号、保研论坛、微信群、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等等。同时,和你申请同个学校的同学,大家在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讨论。

还有保研申请过程,一般都要准备以下材料:个人信息表、个人陈述、专家推荐信、证明材料、一篇能反映学术能力的论文(如果有发表的话更好)。个人陈述最好能针对目前的学术研究成果或未来的研究方向有所展开。在面试前,一定要对专业老师的研究方向有所了解,最好能通过官网全面了解学院的机构设置和导师信息,最好能提前阅读相关导师的一两本有代表性的专著或论文,在面试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专业面试必然要遇到英文面试,题目很灵活,可能是生活化的简单问题,也可能是难度比较大的本专业问题,所以平时多听多积累英语总是好的。

最后谈到感受,那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机会一定要多申请几所学校,多和优秀的人接触,发现自己的不足。


陈斯婕

现已被华东师范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录取。曾担任班长、学院辩论队队长、闽江文学社社长。

这段经历下来最大的感悟就是:眼界和水平是成正比的,只要有可能,不要放弃任何更大的平台;不要骄傲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也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它,然后发扬它,然后对未来始终怀有期待。

至于学习技巧,我很推崇知识体系的框架整理。我认为即使是读文学也需要锻炼一些逻辑思考的思维方式。在考试时候很多人有很多观点想表达,但是缺乏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把观点阐释清楚,所以如果在复习的时候,就建构一个自己最擅长记忆的逻辑体系,把知识点和观点都自己串联起来,那么考试的时候,不论是回答还是记忆提取,都会比较得心应手。总体而言,我觉得学习过程中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个是目标的清晰,一个是习惯的养成。目标的清晰需要一些经历让自己心智更加成熟,也需要静下心来做一次有魄力的发自内心的选择;其次,要学会养成阅读的习惯,养成复习的习惯,养成效率高的背诵习惯,久而久之,事半功倍。

       万祎元

       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录取。曾担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

      我从入学开始,就给自己设立了大学阶段的目标——保研。虽然保研大部分是参照学习成绩,但我会尝试做很多其他的事充实自己,例如参与学生工作、去台师大交换、发展兴趣、运动等等。我相信,在有意义的事上所花的时间,都会在某个时刻给你回报,可能这个时刻需要等待很久,但它总会出现的。保研和考研一样,都是漫长的过程,一样会有背不下书在角落偷偷擦眼泪的经历,会有等待的煎熬和失落,也会有被心仪院校录取的欣喜。希望大家都能勇敢逐梦,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至于给学弟妹的建议,我想用一句话概括:要选择对的、自己喜欢的路走,但不要盲目地限制自己的发展方向,需不断地去尝试新事物。

刘爱旗

现已被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录取。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年级学生会副主席、年级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班长。

今年我校有“卓越中学教师计划”的名额,看到的第一眼就觉得是为我准备的。因为本科时就加入了学校“卓越中学教师学会”,所以看到这个计划时觉得很亲切,且大四提前上研究生的课程,也使得研究生阶段能够多出半年的实习时间,感觉很不错。另一方面,文学院的老师们人都很好、很热心,留在本校跟着老师们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技能。因为对教师这个职业始终怀有热情,觉得留在本校也能更方便接触到本省语文教学的相关动态,对自己将来的就业也是很有帮助的,于是就选择留校。

连梦云

现已被福建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录取。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班长。

很多人觉得本校复试简单,容易掉以轻心。要分享的是,在本校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说出的每一句话尽可能不要有漏洞,最可靠的办法是通读文学史和书上笔记,即使面试时老师不会问细节,但是这能保证你回答的时候不会出现常识性错误。建议可以把自己的科研论文与老师分享,虽然论文内容尚且还比较粗糙,但是这样老师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所以要提前复习下自己的论文框架、内容、研究方法及途径等,尤其是论文研究方法,了解前人研究过的内容,了解学术前沿。然后能够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即使与老师有不同意见,也可以大胆提出,并认真听取老师意见,这可以加分。总而言之,面试前充分准备,面试时自信回答,侃侃而谈。

关于考研,他们这么说——

陈琳

现已被中国传媒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录取。曾担任年级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班长。

从2018年3月15日到2019年4月15日,长达一年的考研终于结束了,我有一本记录考研学习的粉红本本写满了,它的使命也结束了。回顾考研时候的生活,在我看来不过是相对平常多了一些学习的任务。其实应该把考研看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要比往常更努力地去学习。日积月累脚踏实地,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有收获才是考研,它不是一件崇高的事情,不需要辛苦化,感动化。对我来说考研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知识再一次系统化的巩固。考研复试的时候我抽到了“请你概述东北作家群”这一题目,我很庆幸的是我的大脑里不只有复习资料上的文字,我脑中涌现了很多很多,我想到了东北的黑土地,九一八事变后流亡到关中的作家,想起了萧红、萧军、端木蕻良,想起萧红笔下被婆婆虐待的小团圆媳妇,想起了“呼兰河里住着我的祖父”,想起了兼具力的刚强与暴躁的萧军形象……我也把心中所想都陈述出来了,这或许是考研复习的意义。我想分享的考研经验就是每天都要学习,哪怕有一天玩心很重也要坚持有一会儿学习的时间。


杨晨恬

现已被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录取。曾担任校社联信息传媒部部长、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年级学生会文娱部部长及宣传部部长。

有些人的考研,在得知初试成绩时就几乎尘埃落定,而我的考研经历却更为波折痛苦。我是压线进的复试,只比复试线高了一分,排名32。万幸却又不幸,从一开始惴惴不安地等待复试线到全力准备复试,每一天我都过得无比焦虑。但我仍然咬牙拼命着,逼着自己两三天就看一本书,每时每刻都在预设面试时可能会遇到的难题,不断地看论文,背知识点,连简单的自我介绍我都要一遍遍地重复以求自然又出彩……

现在写下这些话已经有些难为情,但以我的亲身经历,我还是想说,不论是初试还是复试,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值得拼尽全力,成功是不会忘记那些在黑暗中仍然向着光明前进的人。考研很苦也很带劲。

岳炯彤

现已被武汉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录取。曾担任班级体育委员、信息委员、心理委员及舍长。

很多人都说,备考就像在小黑屋洗衣服。一直洗一直洗,根本不知道有没有洗干净。考研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对自己的怀疑,愈到考前愈是怀疑,因为没有人能在小黑屋里真的看清楚衣服有没有洗干净。但是当你上了考场之后,灯亮了,你会发现你洗的那件衣服非常干净。我从四月到十二月,仅专业课备考精读的书籍就有四五十本,加上作品更是难以计数。因此考试时,我拆开信封看到题目便觉得得心应手,答题也十分流畅。

考研最重要的是选择目标,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扬长避短。我在大学四年没有拿过奖学金,学业绩点排名百分之五十开外。我的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逻辑学等等这种理性科目非常烂,我就选择了一所不考这些科目而倾向于考察文学这类我比较擅长的科目。所以选好目标,学渣也能逆袭。再者心态很重要。之前备考教资的时候有一条教育学原理深得我心,就是说处理高难度工作的时候保持低焦虑心态,处理低难度工作的时候保持高焦虑心态。而考研战线长,压力大,竞争大,属于高难度工作,所以保持低焦虑心态最好。


张轩宇

现已被华东政法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录取。

关于备考方法,我认为这是因人而异的。我先在宏观上把自己的复习过程划分打好基础、背诵巩固、刷题冲刺三个大的阶段,对不同阶段的复习侧重点予以区分;其次我会在每天早上列出当天应当完成的全部复习任务,并逐项完成,可以根据自己当天的学习进度对时间分配作出调整,切记效率最大化最重要,欲速则不达,计划要根据自己的吸收能力来制定。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时间规划和自制力二者缺一不可。备考期间的学习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每天的学习计划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动,建议每天在保证学习任务完成的前提下抽出一点时间做些转换心情的事。一旦学习进入倦怠期时,一定要找方法尽快疏解。

我认为考研不仅仅意味着争取更高的学历,更意味着冲向更好的平台,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意味着自我成长。读书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却能让生活变得明了,这就是我在考研期间最大的收获。


  汤苏雨

现已被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录取。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年级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团支书。

我出自寒门,父母均为朴实的农民。他们不懂考研,只知道他们的女儿将要参加一场盛大的考试,也许像高考那样。所以,他们总是愧疚,觉得无法为我提供任何帮助。但恰是他们,填充了我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动力。我想通过考研走一条平凡又不一样的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努力改变三代人—我的父母、我自己、我的下一代的命运。

考研时,我的床头放了家人的照片。每晚学习结束,全身酸痛躺下的那一刻,我的右手试图在黑色里寻找照片。去年九月初,与保研擦肩而过,与研究生支教团无缘。双重暴击让我在图书馆原地痛哭。现实敲碎了考研以外的希望,一头是绝望,一头是奋战考研。夜晚,泪水顺着眼角滑落在照片上,梦里全是老父亲的模样。绝望那一头在梦醒后被抛出了九霄云外。动力就是粘合剂,一旦被戳到软肋,它会抚平伤口,起身前行。在此也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不对保研及其他升学途经抱百分百的幻想,得之你幸,失之己命。在名单敲定前,只需要一心准备考研,否则,有一点风吹草动,影响的都是自己的心态。

很多迷茫与无力都是缘于缺乏动力。很多人走过了半段旅程,却忘记了出发的目的,原地爆炸,自我放弃。不论现在你走到了哪里,记得时刻供奉起那个让你热血沸腾、想要大干一场的动力!

沈莞昕

现已被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录取。曾担任学院网络创意中心主任、年级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班级文娱委员。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首先看兴趣,兴趣才能支撑你走过这段漫长的复习时间。同时也要看自己适不适合,对自己的可能性应该有理性的认识,不需要一味地追求名校,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考研战场,考名校的难度和风险不一定是每个人都愿意承受的。当然如果发现自己特别想考的学校报录比非常“劝退”,也要知道报录比都是浮云,4:1那个1并不理所应当是你的,25:1的那个1也有属于你的可能性,毕竟每年打酱油的人很多,你只要保证你不是打酱油的其中一个,就问心无愧了。

另外,研究真题很重要!!!

郭梓锋

现已被山东大学艺术产业专业录取。曾担任班级体育委员。

首先,我不得不承认调剂是一个非常煎熬的过程,它让你身心俱疲,感到无助。但最重要的是要提前收集有关调剂的信息,除了研招网、相关院校官网这些基本信息,也要挖掘调剂院校要求、联系方式、截止时间、报名方式等信息。其次,调剂要学会主动出击。特别像今年这种考研大年,调剂需求量大,但是名额有限,等着机会来找你,是不现实的。也不要一昧以为留了信息学校就会回复你,一定要“厚着脸皮”多给招生单位打电话,尽可能告知对方自己的情况。这样也有助于自己筛选学校,确定目标。最后,要学会及时调整心态。从考研的失利中走出来,要看到接下来的很多机会。调剂同样是一场持久战,哪怕最后无功而返,坚持到底的信念也会让自己在其中收获良多。

袁雪

现已被西南科技大学文艺学录取。曾担任校中文联合报综合部部长、学院学生会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年级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


如果说考研的备考阶段是一段非常煎熬,疲惫的时光,那调剂的这个阶段,可以说是非常痛苦,令人绝望的日子。当你熬过这段时光,才真正算考研结束。如果最后不得不走调剂这条路,希望我的建议对学弟妹能够有所帮助:

1.准备调剂的时间:在自己的分数出来后,如果你的分数比你所考学校专业去年分数线高不超过10分,那就应该开始考虑调剂了,因为考研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所以一般分数线只会涨不会降,早做打算较好。2.调剂前期:多去收集院校信息,多向亲戚朋友打听,尽可能去联系调剂目标院校的导师,给导师发调剂意向邮件。3.调剂期间:多关注研招网,时时更新研招网的院校信息,多去收集目标院校的官网信息,一些热门院校开放调剂系统时间段可能在晚上到第二天早上,不要错过了调剂时间。4.调剂复试:如果你收到院校的复试通知,就要开始准备复试了。笔试就看自己的基础了,面试的时候尽量突出自己的优势,担任学生干部,获得荣誉奖项什么的,都是很加分的项。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建议,不到调剂结束时间,一定不要放弃,有很多院校在最后才会开放调剂系统,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关于留学,他们这么说——

黄逸潼

现已收到爱丁堡大学莫雷教育学院、布里斯托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大学录取通知书。

1.刷高GPA

以我自己申请的国家方向为例,英国学校虽然对院校背景也有所要求,但是有些学校反而不问出身,不论本科院校条件,专看成绩是否优秀,即使这要具体学校具体分析,但GPA够高的话,很多世界排名考前的优秀院校都有可能伸来橄榄枝,毕竟升学看重的是申请者如何运用四年,成绩够优秀才是硬道理。

2.积极实习

无论是大学四年,还是大三下学期台湾师范大学交流,我都有参与实习,并且开具实习证明。除了成绩之外,英国院校最重视的就是工作经验,工作的多样性和工作背景都能成为学校考虑申请人综合实力的因素之一。

3.提早规划

我是大三上学期(2017年11月)决定出国留学的,那时候就已经在找中介写文书做各种准备了,但是最终拿到心仪的offer是2019年4月。在整个过程中,我经历了外出交换,放弃保研和毕业论文写作及答辩等等大事,但从来没有动摇过自己的想法。因此,无论是决定要出国留学,还是国内升学,亦或是参与工作,都需要提早的规划和准备。关于未来去向的选择本身就是一场赌博,没有人会明白哪个选项是最好的。因此提早且充足地决定人生规划,才能留出足够的时间去准备。

姜凯诚

现已被曼彻斯特大学录取,收到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录取通知书。曾担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体育部副部长。

大三是一个命运分岔口的开始:考研、考公、教招、就业、出国留学等等选择无不困挠着我们。诚然,每条道路都有其迷人之处和选择这条路自身所需要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代价,但自己到底应该如何从纷繁复杂的选择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这的确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于我而言,硕士学位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我是一个计较得失,考虑成本的人,换而言之,我不愿意花一年的准备时间去承担考不上研的风险。再加上申研(出国留学)能给我提供与国内完全不同的教育氛围和环境,还能开拓自己的眼界,拓展人脉,因此这一选项便理所应当的成为了不二法门。这里并不是指申研有多轻松,而是相对于高风险的考研来说,我更愿意选择风险较小的一项。


也许不喜欢“告别”

因为再见遥遥无期

只希望后来的我们

都快乐

只期待后来的后来

都值得

我们是永远的追梦人!

祝福2019届全体毕业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