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风华初绽——记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汇报会

发布者:黄永茂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687


  201941日,福建师范大学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学生们背上行囊,奔向福州、泉州、南平、宁德等14所学校参加教育实习。初为人师的他们,去为检验自己的学识与才能,去寻找成为一名教师的意义。

2016级实习出征仪式·授旗仪式)


   201967日,福建师范大学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学生们学有所获,满载而归。两个月的时间,足够让少年们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掌握更加娴熟的教师技能;两个月的时间,足够把少年们打磨成更为锋利的刀剑,锋芒毕露。


616日至21日  2016级汉语言文学实习成果展在文科楼举行)


   为了进一步总结实习所得和分享实习经验,616日晚19:00,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实习汇报会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林志强老师、副书记李彬源老师,各实习队带队老师各班班主任辅导员老师,2016级各实习队负责人、2017级汉语言文学全体学生学参加了汇报会




   会议伊始,汇报会主持人冀馨蓉同学向大家回顾了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在实习两个月所取得的成绩:在68天的实习期内,14支队伍223名实习教师累计听课15000余节,授课3600余节参与或组织各项活动1300余次,撰写教案3600余份。短短两个月,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就创造下了如此成绩,这一切都源于所有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同学们日常的点滴积累,饱含着每一位实习教师虚心求教和潜心育人的热忱。



   在汇报会上,十六个实习队的优秀代表就自己实习队伍的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特色活动以及团队生活等方面像在座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各个实习队伍的实习成果,展现了各个实习队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各个实习队的代表也向2017级的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习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验,为2017级的同学们答疑解惑,让17级的同学们对实习生活怀有憧憬而向往的心,也让17级的同学们对实习生活有了大概的了解,让他们面对未来的实习生活能够更加从容自信。


教学工作方面分享


班主任工作方面分享


实习举办特色活动分享


(实习团队生活分享)


   紧接着,带队老师代表泉州一中实习队带队老师叶青老师,师大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带队老师刘心老师,福州四中、福州金山中学带队老师黄育聪老师,班主任代表黄涛老师等四人此次的实习情况现进行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点评同时,还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教学经验和技巧。老师们的倾囊相授给在座的学生们不少启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老师们传授的经验将会是学生们在今后的教师岗位上一笔宝贵而实用的财富。


泉州一中实习队带队老师叶青老师在作经验分享


师大附中、福州外国语学校带队老师刘心老师在作经验分享


福州四中、福州金山中学带队老师黄育聪老师在作经验分享


班主任代表黄涛老师在作经验分享


   实习队的带队老师结束发言后,林志强院长与大家分享实习巡视感想。指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工作,考虑到不少同学未来有考研、考公和准备教师招聘的意向,为了让同学能专心于实习工作又有充分时间备考2016起实习时间调整到每年的4月份到6月份。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表现优异,实习学校予以了充分肯定。为此,他对各位带队老师的辛劳付出表示感谢;对实习圆满归来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努力,不断成长;也预祝明年实习的同学们功成愿遂。


林志强副院长在作经验分享


   在汇报会的最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满载而归的2016级同学们郑重地将队旗交给2017


(实习旗帜交接)


   火红的实习队队旗,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种,薪火相传,一届一届地往下传递着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精神与骄傲,让福建师大文学院、让文院人的名号、精神自信地传递下去,传到八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