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文倩教授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27浏览次数:4956

郗文倩,女,1971年生于新疆乌鲁木齐,河北深州人,文学博士,台湾中正大学访问学者,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及文体学研究。先后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古代文体功能研究——以汉代文体为中心》、《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等,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史哲》、《中国文化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近些年来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文学思想通论”、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汉代礼俗与汉代文体关系研究”“秦汉文体史”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及二等资助等,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高端人才)等。

郗文倩教授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先后开设多门基础课程,如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学术思想史、先秦两汉文献导读、《汉书·艺文志》导读、先秦两汉学术思想、中国古代文体史料导读、中国古代文体研究方法、古代经典作品阅读专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学术前沿、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等。

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余,郗文倩教授还致力于传统文化和文学的普及教育工作,先后受邀在各级图书馆以及大中专院校和其他社会单位开设传统文化和经典阅读系列讲座,如“《论语》的身世“《诗经》的身世”、“《春秋》的身世”、“《山海经》的身世”“《周易》的身世”、“中国古代博物传统”、“大学里面谈《大学》”、“素质教育的内核:知识、思想、逻辑、视野”等,受到听众好评,《福建日报》201421日以《经典的“身世”》为题对郗文倩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此外,郗文倩教授还有意以文字构建学术象牙塔和民众间的文化传递桥梁,在《文史知识》、《古典文学知识》、《语文建设》、《中国教育报》等发表学术随笔多篇。2013年起至今,受邀为《河北教育》开设 “历史长河”传统文化随笔专栏。2016年开始利用新媒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受邀为相关文化教育公众号撰写文化随笔如“说节日”、“说植物”、“说饮食”“说服饰”“说行旅”等。郗文倩教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在社会上已产生良好反响。

  

主要论文

1《说“隐”》,《文艺理论研究》2003年第4期。(合撰)

2《汉赋文体形成新论》,《文艺研究》2004年第6期。(合撰)

3《西汉散体赋的文体特征及其隐语源流说》,《河北师范大学学报》 2004年第4期。

4《论宋玉大小言赋在赋体发展史上的意义》,《中国文化研究》2004年冬之卷。(合撰)

5《从游戏到颂赞——“汉赋源于隐语说”之文体考察》,《中国文学研究》,2005年第3

6《由春秋鬼神概念看孔子的鬼神观》,《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05年第3期。

7《结构的演变——“汉赋源于隐语说”之文体再考察》,《烟台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8《先秦两汉文学思想概述》,《中国古代文学通论·先秦两汉卷》,辽宁人民出版社 2005年版。

9《秦汉时期颂体的礼仪性创作及其赋颂辨析》,《中国韵文学刊》2007年第1期。

10《中国古代文体的价值序列及其影响》,《河北学刊》2007年第1期。

11《中国古代文体的价值序列》,《文学遗产》2007年第2期。(合撰)

12《汉代图像人物风尚与赞体的生成、流变》,《文史哲》2007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711复印。

13《〈僮约〉俳谐效果的产生及其文体示范意义》,《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08年第1期。

14《汉代赋颂二体辨析》,《文学遗产》2008年第1期。(合撰)

15《文体功能——中国文体古代分类的基本参照标准》,《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09年第6期。

16《东汉镇墓文的文体功能及其文体借鉴》,《广西师范大学学报》 2010年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 20112全文复印。

17《中国古代文体功能研究论纲》,《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1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1年第3期复印。收录于吴承学、何诗海《中国文体学与文体史研究》,凤凰出版社 2011年版。

18《汉代告地书及其文体渊源述论》,《南都学坛》 2011年第3期。

19《古代礼俗文体的特性及其相关问题初探》,《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 2011年第5期。

20《汉代罪己诏:文体与文化》,《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12年第6期。

21《张衡<西京赋>“鱼龙曼延”发覆——兼谈佛教幻术的东传及其艺术表现》,《文学遗产》 2012年第6

22《祖饯仪式与相关文体的生成空间》,《中山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文学遗产》网络版全文转载。

23《婚礼的“关键词” ——关于汉代婚礼礼物及礼辞的考察》,《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14年第4期。

24《赞体的“正”与“变”——兼谈《文心雕龙》“赞”体源流论中存在的问题》,《文艺研究》 2014年第8期。

25《汉代刚卯及其铭文考论》、《福建江夏学院学报》20140426、《成相:文体界定、文本辑录与文学分析》,《文学遗产》 2015年第4期。

27《中国古代文体史研究的对象、观念和方法》,《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2016年第6期。

  

学术随笔

1《古代的木铎及其想象》,《文史博览》2010年 第9期。

2《演绎中的孔子和论语》,《古典文学知识》2011年第1.

3《“很如羊”新解》,《文史杂志》20104

4《笑谈“屁话”》,《文史杂志》2011年第2期。

5徐趋的讲究》,《语文建设》2012年第2期。

6《汉武帝的一则求贤诏》,《文史知识》2013年第2期。

7《蒙学课本〈论语〉》,《中国教育报》2014115日。

8夔一足的话题》,《古典文学知识》2015年第5期。

9《学术随笔》六则(《古代的步法》、《“理云鬓”与“贴花黄”》《作赋是要命的技术活儿》《体物的功能美学》《周作人的巧言》《实用文中的才子文》),《细读》秋之卷,人民出版社2015年。

10《读书笔记三则》(《汪伦的花招》《卷舌不用》《‘人形’的心理禁忌》),《细读》春之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

11《射覆、射侯和射策》,《古典文学知识》2017年第1期。

12“中国传统节日”专栏系列随笔,《河北教育》20131-12期。

13“中国饮食文化”专栏系列随笔,《河北教育》20141-12期。

14“中国博物传统”专栏系列学术随笔,《河北教育》20151-12期。

15“中国古代行旅生活”专栏系列学术随笔,《河北教育》20161-12期。

16“中国古代服饰文化”专栏系列学术随笔,《河北教育》20171-12期。

  

主要著作

《中国古代文学思想通论》(合著),辽宁人民出版社 2004年版。

《大学语文》(中国科学院规划教材)(合著),科学出版社 2009年版。

《中国古代文体功能研究——以汉代文体为中心》,上海三联书店2010 年版。

《古代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古代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台湾万卷楼出版社 2016年版。

《菜园笔记》(学术随笔集),凤凰出版社 2016年版。


科研项目

2002年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文学思想通论”(2002-2004)。

2008年主持福建省省教育厅社科研究项目“汉代礼俗仪式文体研究”(2008-2009)。

2008年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汉代礼俗与汉代文体”(2008-2009)。

2008年入围福建师大文学院新一轮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计划(2008-2010)。

2009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代礼俗与汉代文体关系研究”(2009-2014)。

2010年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一项以及二等奖资助一项。(2010-2013)。

2015年主持“古代文化传统与文体发展之关系”入围福建师大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14-2017)

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秦汉文体史”(2015-2020)。


获奖情况

2005年获得第二届“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提名奖。

2014年获得福建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

2016年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开设课程

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学术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学经典、古代礼俗与古代文体漫谈等。

硕、博研究生:先秦两汉文献导读、《汉书·艺文志》导读、先秦两汉学术思想、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专题、中国古代文体史料导读、中国古代文体研究方法、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等。古代经典作品阅读专题、古代文学研究学术前沿等。

  

联系方式

     xiwenqi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