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简介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177


主办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



学术顾问(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帆(南京大学

叶隽(中国社会科学院

卢国屏(淡江大学

汪文顶(福建师范大学

周宁(厦门大学

南帆(福建社会科学院



策划(以姓氏笔画为序)

李小荣   李建华   余岱宗   应贵勇   林志强   郑家建   葛桂录



编委会(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申   王炳中   王孟图   林强   颜桂堤   滕翠钦



主编

周云龙



助理编辑(以姓氏笔画为序)

章书瑜    谢淑莹

卷首语


“圆桌”源自中古不列颠岛上的那个美丽传说。在早期近代欧洲大众对亚瑟王治下的英格兰道德秩序想象中,圆桌”这一物质形象,最初始寓喻着友好、奉献、荣誉等价值观念。几经流迁转徙,“圆桌”经由浪漫美好的神话传说获得平等协商的意义传统。在深度全球化、数字化的今天,族群间的物理空间不断压缩,心理距离却逐渐增大——身份政治似乎成为该悖论的主要诱因(或后果)。“圆桌”所包蕴的理性对话精神,因应这一总的问题脉络,在不同情势下被反复召唤、激活、凸显。



否定乃精神之能源。这不仅为黑格尔的哲学论述所证明,更为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所证实。因此,由否定启动的对话机制,将构成一切知识和思想的起点。在平等对话的框架下,邀请多元异质的论述方向,是《圆桌》(Round Table)的基本宗旨。本刊立足基础理论探讨,进行跨学科、跨文化的综合研究,发表来自海内外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学者问题意识鲜明、学术视野开阔的优秀论文,促进跨学科、跨地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期引起思想间的争鸣与碰撞。



本刊的另一个宗旨,是要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对话的平台,构建多元互动的空间。本刊以发表青年学者的论文为主,意在邀请每位青年学人加入这个思想圆桌,形成一个学术共同体,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介入我们时代的公共论题,勉力成为“那伟大链条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编后语


《圆桌》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要发表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青年学者的优秀学术论文,意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对话的平台,构建多元互动的空间。



《圆桌》每年暂出版“春夏“、“秋冬”两卷,发表海内外学者立足基础理论探讨、问题意识鲜明、思想视野开阔的跨学科、跨文化综合研究成果。除专题研究论文,“思想现场”(学术争鸣、Seminar实录等)、“人文茶座”(学界人物访谈、前沿动态对话、学术工作坊规划等)、“回应/交锋”、“/述评介”(书评、展评、影评等)、“焦点直击”(社会热点调查报告、田野工作记录等也是《圆桌》的常设栏目。



《圆桌》发表论文长短不拘,以学术内涵为重。为使编辑出版工作规范化,论文注释请采用页下注并核对无误。作者务请遵守学术规范,凡涉抄袭、侵害他人权利等,概由作者承担包括法律在内的一切责任。《圆桌》所发表论文为作者研究成果,不代表本书立场。论文一经发表,即付稿酬,并寄奉样书一本。



我们衷心感谢《圆桌》的每一位作者和帮助《圆桌》的每一位朋友!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读者和作者参与、支持、关心《圆桌》!


                          《圆桌》编者



编者信箱:roundtable2015@126.com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3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