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005期 日出江花红胜火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04

白居易在《忆江南》中写道,“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红日普照,让一切都变得绚丽。

  

回忆录

  

1992年 《落日的歌唱》

1996年 《别错过太阳》

  

<<<<<<<<<<1992年>>>>>>>>>>

落日的歌唱

隆滨

  

一只平常的鸟

在日落时被放飞

——题记

太阳已跋涉得用眼睛触得很痛

太阳你和谁疯和谁共舞

你的伴奏你的鼓点在哪里起

大地的树和着大地的风唱

太阳

你红红地降下的时候

你为我唱 唱啊

唱那祖先的鼓舞

唱那漫天踏起的尘土

从这片林子飞越那片林子

  

先人收获红色 血液和死亡

红布一直飞到中天

先人的鼓点在万年前

在森林深处用死亡捶起

原野在心中抖动成一场暴掠

红布一直飞到中天

巫点燃了原始

先人的脚踝在火中想念

想念血液

红布一直飞到中天

先人的头发从远古中飘来

先人的手在远古的天底牵着太阳

巫从远古的树下幻化

旋舞若喷射血液

哦——哦!呼号声跳跃如海

  

血液,尽情喷射如世界之水

先人叩击大地

一簇太阳滚动在粟谷之中

  

那么多太阳 那么多太阳

红红地升起 红红地降下

  

树梢之末 河之边

先人的步姿踏落婴儿的啼哭

女人的腰肢在阳光中如波如浪

鼓点在原野上汇集如一树之果

先人泼洒起浓浓的雾色

黎明重演 晨光四起

先入叩击大地

诞生啊诞生

太阳缓缓飘出土地

那么多太阳 那么多太阳

  

  

  

<<<<<<<<<<1996年>>>>>>>>>>

别错过太阳

邓俊莉

  

如果你因错过了太阳而流泪,也就也将错过群星。

                                          ——印度诗圣

  常常地,走进大学的校门,迎面而来的是女孩多彩的连衣裙,飘动着黑瀑布似的披肩发,散发着芬芳的气息与美的旋律。是的,美丽的姑娘是一首绝妙的诗篇,是宇宙灵秀之气的凝聚,更是上帝的杰作。我想,世界是奇怪的,有太阳就有月亮,有青山就有绿水,有亚当就有夏娃,有美也就有了丑。诚然,美是人人所渴求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但是丑,却永远不会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相信没有人愿意每天都面对着丑陋的容颜,这是作为一个人所共有的特性,无可非议。曾经多少人,尤其女孩,求美一生而终归悔恨涟涟。其实,美何其多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只是我们不曾用心,去发现去挖掘。多少名人曾赞叹过人类心灵、友情之美,而我敢说,生命更是一种美,一个探索、珍惜生命的人才是真正的美,绝不在乎外表的美丑。

  我们每个人都是两手空空地来到人间的,在呱呱坠地的时候,谁曾刻意要求上帝恩赐一份美丽呢?谁又能感受到世界因为多了一份美丽而更为精彩呢?没有。世界是因为新生命才显得精彩无比的。

  人的一生注定风风雨雨,想拥有任何美好的东西都得靠自己去争取,丑小鸭也会变成白天鹅的。辉煌过的人无疑是胜利者,但平凡过活的人至少也是强者,因为他追求过,这远比结果美丽上千倍。我不敢相信,在我们即将踏进这片芳草地时,两条美丽的生命已在文科楼前黯然寂灭了,我不知道是什么驱使她们如此糟蹋自己年青的生命。我想我们缺少的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平静的港湾里,禁不起一丝的风浪。年轻的心,有着太多的惆怅!可你是否想过耶些垂暮老人,他们面对着夕阳是何等的依恋与珍惜,纵然都是转瞬即逝的片刻。此时的我,心好沉好沉,可除了同情的眼泪和惋惜的感慨,还能做些什么呢?如果,如果她们懂得生活本身就是美,又何来坠楼自焚?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独上高楼,独上高楼……

  大学生活是辉煌而踏实的,在这多变时节;在这青春浪漫好时节,让我们手拉手,穿过世纪的风和雨,穿过生活的一道道屏障和壕坎,去迎接明日初步的太阳!

  是的,季节,又一个季节的潮水从我们生命的岸边退去了,如果你不想错过群星,就不要错过太阳,因为都是生命,是实实在在的美。好好珍惜有生之命并为之而奋斗,做一个真正的师大人吧!


播音员: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陈启航

编辑排版: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林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