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影像】004期 那时的大巴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60



那时的大巴,与现在的不同,红白相间的车身,充满了年代感,让我这迟钝的人,都依稀嗅到了别样的历史韵味,那些将头探出窗外的人,是在等待那个还未上车的人吗?还是觉得车厢里空气太过闷热,所以想透透气呢?不过,他们一定不会想到,现在会有一个人在电脑面前费劲心思地在猜测那是他们的想法吧,或者,他们其实也早已忘了当初自己的想法了,人总是往前看,然后,活着活着就忘了原来的自己是什么样了。


看着这张斑驳的老照片,我忽然明白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意思,那时候主席台上的年轻人,如今已早生华发,若是看到了这些照片,不知,照片上的人会做何感叹,是感慨时光不饶人,还是对华发胜于青丝而表示无奈,而这些感叹,若干年以后,也将会由我发出吧。


那一袭素袍下,裹着的是怎样的灵魂,那空荡的房子里又是回荡着怎样的旋律,坐在观众席上的人啊,是否真的听懂了那悠扬的音乐,看着这张照片,不知为何,我仿佛看见了她们削发那一刹那的样子,当青丝落尽,世间的俗事也就在也无法牵绊自己的心了,也许时光会带走一切,但是却也无法拨乱她们的心,突然间,我觉得,那段音乐一定是世间最空灵的音乐,因为它没有任何的杂质,有的只是这世间最真的心和最纯的情。


曼妙的舞姿,与至今都仍然鲜艳的绿裙,让我想到了那个倾国倾城的罗敷,是哪一个师大女子将那舞姿定格在了这张照片中,让人在十几年后依旧回味无穷,在那巨大的空间里,有那么多双眼注视着,那女子是否有过一丝的紧张呢?无人回答我,恐怕只有那绿裙知道答案吧。


人生无不散的宴席,相聚之后总会别离,能做的只是留一张合照来回忆,透过照片,我能感受到那一天阳光的炽热,但是比阳光更炽热的应该是人心吧。不知这么多年后,还有人会记得当年某一个暑假,与同学一起走过的地方,一起看过的表演,和最后一起拍的照片吗,应该都会记得吧,因为,那是青春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