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影像】005期 军民联欢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82



翻看几张老照片,会不自觉地拼凑还原当时的场景,想象画中人的一举一动。想着他们的表情会是如何,声音该是是尖细还是粗犷?

跨过时间这道河流,往事会以我们不知的方式倒带回放吗?我没有答案。但各位听友不妨跟我一起重新构架这段故事。



1999年冬日里的一天,光线自窗格外落进,铺排在右侧的座位上,表演厅中掌声雷动,只待军民联欢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背景布好,调音台就绪,观众就坐,演员即位。



乐声响起的刹那,舞台中央的姑娘如初醒般缓缓抬头,眼波流转,含笑低眉间皆是风情。筝音寂静流淌,身着粉衣的演员轻移莲步变换队形。若要说女子的温柔,那么大概就是这样吧。

军民交错出演。



  卸下素日里凌厉的气势,此刻,台上的人背脊挺直横笛在手,眉眼间却只余柔情。

  时值十二月,年关将近,想起家中亲友,一曲诉衷肠,心中涟漪久久不能平复。

悠悠笛声中,吹不尽思乡之音。



还未从感伤的氛围中回过神来,吹笛人已悄然离场。

  紧接着的是相声二人组,两人的绕口令念得脸不红气不喘,方言口技也可以说是信手拈来,逗得全场哈哈大笑。

不同于平常喊口令时变化不大的嗓音,现在登场的嘉宾一展歌喉,呈现出温厚的音质。整个表演厅内都回荡着他中气十足的歌声。

终场,掌声不绝,军民联欢晚会也结束了。


  演员们在舞台上合影留念,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

  常常遗憾美好时光太短,幸而有影像为证,它承载了这段记忆,供人回味。

 次日清晨,晨光熹微,照见青年学子脸上飞扬的神采,也照在福建师范大学几个大字上。

  福建省军区后勤部赠送的这幅画,画面中的船只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层层浪花仿似羽翼,像是鸟儿要振翅飞去。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人们就要迈向千禧年。于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军区后勤部与师大学子共同展望未来, 携手开启新世纪的大门,愿人民军队更加强大,盼师大学子一生荣光。



播音员: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许安琪

编辑排版:文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最美声音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