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文学院2017级开学典礼 ——李小荣院长致辞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527

 迎新季|文学院2017级开学典礼 ——李小荣院长致辞


2017年9月17日上午,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让我们共同回顾下李小荣院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各位同学,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你们的到来,而且,我要特别地祝福你们!因为各位是在110周年校庆之际入学的,十几岁的你们就能见证百年师大的新历程、新庆典,是何等幸运!试想一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110岁的生命个体肯定是屈指可数吧。无论如何,诸位已经站在新起点,有了新航道、新生活,充满活力,充满理想,但作为早行人,我要与各位交流一些东西。现在说三层意思:


一是感谢!感谢你们选择了文学院。我们的文学院,名气、地位虽然比不上北大、复旦,但是,我们能够培养出一流的学者,如北大中文系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晓明教授,中山大学著名作家、长江学者谢有顺教授等人,就是你们的学长。而且,从社会评价来说,我们学科始终处于福建省第一名,就算在全国的排名也相当出色。请看三组数据:


1.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推出《2016-2017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参评学校537所,福建师范大学位列第19名,处于前4%,属于最高层次的五星级。


2.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公布的“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学科排行榜·中国语言文学”,共有169所学校参与排名,福建师范大学位于第14名,处于前10%,属于第二层次的四星级。


3.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发布武书连主编《2017中国大学排行榜》,其中文学门类(包含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福建师范大学位列A+等级第24名,处于总数670所的前3.6%。


   




同学们,看了这些数据,各位应该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吧!我想,你们也要好好地感谢一下自己!因为这里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像著名文艺理论家孙绍振教授、现代散文史专家汪文顶教授、鲁迅研究专家郑家建教授,著名作家陈希我博士、余岱宗教授,中国小说史专家齐裕焜教授、福建文学史专家陈庆元教授,语言学专家马重奇教授、谭学纯教授、陈泽平教授,文学教育专家潘新和教授、赖瑞云教授,等等,可谓名师荟萃;这里有一流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学院完全可以支撑、保障各位实现人生的再超越!




   

二是告诫。也就是要给各位同学泼点冷水,千万别以为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四年时间,看起来是有点长,其实很短暂的。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想着离退休还有四十多年呢,可一转眼,三十几年就过去了,而当时设定的目标,坦白地告诉各位,绝大多数是没有实现的。况且,大学生活与中学不太一样,各式各样的约束少了,父母的唠叨少了,而五花八门的诱惑层出不穷,加之心理尚未完全成熟,可能犯错的机会就多了。小过错,偶尔犯犯,似无关紧要,因为可以改正,《左传》就说过“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的则是高压线、红线,不能踩的,踩上就玩完,记住哟!至于具体内容,限于时间,我这里不能一一指明,就拜托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好好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三是提两点希望。一者希望同学们做到“三博”——博爱、博学、博雅。博爱是希望同学们有感恩心、慈悲心:感恩父母的辛苦养育,感恩老师的无私教诲,感恩同学的真诚帮扶;慈悲心的代表人物,就是同学们熟悉的观音菩萨,与人快乐曰慈,拔除诸苦曰悲。同学们以后走进社会,无论到哪里都会遇见老弱病残者,我们应等同视之,尽量给予慈悲与关爱,特别是我们大多数的同学,将来成为基础教育的顶梁柱,有慈悲心是很重要的。博学是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大学四年,打牢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拓展知识,尽力掌握古今中外文、史、哲、艺之知识,既要读懂有字书,也要读透无字书。所谓“无字书”,就是《红楼梦》所说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博雅是希望同学们做有崇高理想、有生活情趣、会独立思考的人,不能太和光同尘、太过世俗、太功名利禄,该超脱时就超脱,取舍自如。适时享受一下孤独,未尝不是好事吧。二则希望同学们做到“四自”——自适自尊、自爱自赏。我这里讲的“自适自尊”,一方面是指在尊重他人、他利、他事合法基础上的不计较,另一方面是指适度的自我调节,既不自傲自卑,也不允许别人无端的歧视与侮辱。自爱自赏,既是自我激励的心理机制,又是自惜羽毛的一种表现,《老子》就称誉圣人能“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清初有个和尚叫正喦,他有一首词《点绛唇·湖上》,是写杭州西湖风光的,词曰:


来往烟波,此生自号西湖长。清风小桨,荡出芦花港。   
 得意高歌,夜静声偏朗。无人赏,自家拍掌,唱得千山响!


正喦之心态,就是典型的“四自”。特别是无人理会你的时候,同学们,不妨自我拍拍掌,自唱一曲,哪怕是仅有一支小桨,也能荡出曲折的芦花港,走上一条康庄大道。当然,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共同的命运体,单靠自我小唱是不能汇成时代的大合唱、形成时代主旋律的。所以,在此我愿意借一首小诗与诸位共勉:


双喜临门求友声,游麟鸣凤共祥祯。
同心唱响中华梦,便是超凡第一程!


最后,愿我们用共同的心声,唱响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喜迎母校110周年的华诞!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快乐,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