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者:黄永茂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784


7月11日至14日,文学院2019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仓山校区举行。本届夏令营受到各高校的广泛关注,收到了北京化工大学、内蒙古大学、重庆大学、福州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30所高校2016级学生的近百份申请。学院通过全面考量、综合评估最终有40名学生被录取为夏令营营员。本届夏令营课程设有学科导航、学术引领、能力测评、文化考察、师生座谈和随笔创作等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712日上午,开营仪式在邵逸夫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周云龙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本次夏令营的筹备情况,对营员们提出了要厚积薄发、追求卓越和严守纪律三点希望。开营仪式由李彬源副书记主持,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开营仪式之后,周云龙院长主持“学科导航”针对营员提出的问题,对文学院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式以招生计划作了详细说明。

夏令营学术引领共有四讲。孙绍振教授《学习与研究》,激励了营员们以“独立人格,自由思想”为求学目标,认为学生应对所学的知识有反思的能力,应当自觉担负起突破和创新的责任。李小荣院长从基本文献、知识贯通、比较方法三个方面出发作了一场以“古代文学研究方法漫谈”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贯穿古今中外,为营员们进一步向学术研究领域迈进奠定了良好起点葛桂录教授的中国比较文学的实学思维、人文关怀与历史担当专题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治学六步法”,使营员们对文学研究应有的治学态度与方法有了深刻的认知与学习。马重奇教授《清代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与研究》语言学主题讲座重点围绕闽方言的文献研究展开,史料详实,一一论证。向营员们展示了研究者应有的严谨求实治学风范。

713日下午,夏令营举行研究生生涯先导交流会,六位研究生学长学姐以学生的角度,为营员们提供了更为直观的研究生生活经验,并为夏令营营员答疑解惑。交流会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此外,还组织夏令营营员参观校史馆、老校部和学院文化长廊,让大家感悟到福建师大文学院的历史魅力。

夏令营闭营仪式于714日上午举行。学院党委李建华书记,叶祖淼副院长出席闭营仪式。李书记指出四天的夏令营时间虽短,但为营员们了解学院、了解学科提供了立体、全面的体验;如果踏入文学院的大门,成为“师大文学人”,定会发现这是一个可以让梦想开花的地方,这是一个可以遨游学术海洋的地方,这是一个可以让思想大放异彩的地方;希望营员们惟志惟勤、笃学笃行和慎初慎独,并订下了明年金秋之约。闭营仪式还对优秀营员进行了表彰。

七月的文学院,多彩、青春,充满希冀。本届夏令营,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与学院、与名师近距离接触,进一步扩大了学科影响力,让他们深刻体验学院的深厚底蕴、名师荟萃;同时也进一步检验了学生的专业才能,帮助他们了解专业的方向概况和发展前景,进而激发和挖掘自身的学习潜质,探索和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寻找和定位未来的学习目标,为将来研究生生涯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