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孟图博士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830


王孟图,福建福清人,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教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圆桌》学术辑刊编辑,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研究。

  

一、发表论文(2010年之后)

《从古典到现代:中国浪漫主义文学之关系形态考察》,发表于《延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独撰。

《中国现代小说史编撰的体例演变》,发表于《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独撰。

《中国现代浪漫主义与中国古代浪漫文学资源之关系形态论》,发表于《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独撰。

“显-隐”的经纬——高行健长篇小说文本结构研究》,发表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独撰。

《寻根问祖:中国现代浪漫主义文学之哲学回望》,发表于《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独撰。

《文学思潮概念的界定与甄别——以“浪漫主义”等术语辨析为例》,发表于《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独撰。

《薪尽火传:中国现代浪漫文学之传统情结》,发表于《东南学术》2015年第6期,独撰。

《返本开新:中国现代浪漫文学的审美张力》,发表于《闽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独撰。

《叙述者的魔术——高行健长篇小说的叙述人称之魅》,发表于《华文文学》2016年第6期,独撰。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基于对日本动漫产业态势的观察》,发表于《厦门理工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二、立项课题

主持2016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青年博士项目“中国现代浪漫文学的文化寻根研究”(批准编号:FJ2016C197),第一负责人。

主持2014年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现代浪漫文学与中国古典文化资源的关系研究”(批准编号:JBS14044),第一负责人。

主持2014年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成才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浪漫文学与中国晚明文学的关系”(批准编号:VF-1403),第一负责人。


三、主要获奖荣誉

20149月,指导学生作品《友爱电子家用医疗保健有限公司》参加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竞赛,荣获“全国铜奖”,第二指导教师;

20156月,指导学生作品《善治视域下街角就业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基于福州学生街的实证调查》参加2015年福建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全省一等奖”,并作为第一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6月,指导学生作品《手机APP软件“久久社区”》参加2015年福建省首届青年APP大赛(创意组),荣获“全省二等奖”,第一指导教师;

201511月,指导学生作品《街角就业,大有可为——对福州市学生街的调查》参加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全国二等奖”,第一指导教师;

20167月,获得2014-2015学年福建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四、个人专著

《时间的转角》(上海三联出版社,2017.6版,共计230000字)

  

五、主讲本科课程

世界文化史

文化创意与策划

文化产业概论

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