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广电网】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出版 在台展开教学交流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56

【厦门广电网】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出版 在台展开教学交流



由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等单位合编的高中语文教材日前正式出版,台北万芳高级中学也选用该教材的部分内容,今天(2日),两岸合作团队在万芳中学举办了赠书仪式及教学观摩会。
  两岸三家协作单位从2014年6月起,组织大学专家、教授、中学名师14人,由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孙绍振、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系教授孙剑秋任主编,启动了合编教材项目,该教材于日前正式出版。两岸合编教材团队陆续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召开了六场教材教学观摩会。
  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系教授 孙剑秋:两岸在一个文本的解读上,它有两个层面的不一样,一个是作者中心论,一个是读者中心论,我们大陆教材跟我们台湾教材,刚好在这方面有点不同,各有特色,那我们现在想能不能够把它融合在一起,让它真正呈现一个完整的教案出来。
  历时三年,协作单位查阅研究了大量资料,完成了《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等总计13册、五百万字的编写任务。大陆教材重视文本解读,台湾教材以资料丰富见长,合编教材则把两岸的优势结合起来,接触过这套教材的两岸教师,对这一编写特色都十分称赞。
  台湾戏曲学院华语文中心主任 杨晓菁:我觉得这套教材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在选材方面的考量,比方说文言白话的比例,还有对白话文学采取的思考。
  此外,这套教材坚持突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选了两岸现行大学、中学教材中共同选用的古今名篇。
  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 孙绍振:我们当然希望(台湾)课纲传统的经典,传统的文化认同,传统的文化自信,更强一点好,古文的比例在这方面是很重要的,对青少年来说。
  目前,台湾已有多所中学选用、试用该教材。而继在台交流后,选用本套教材的台湾教师还将赴厦门双十中学漳州分校,与该校教师同台施教。
  (新媒体编辑:陈乃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