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冥冥之志,期赫赫之功 ——记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905

  9月8日下午,文学院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三楼举行了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文学院李小荣院长、李建华书记、林志强副院长、李彬源副书记、叶祖淼副院长、学院办公室虞永飞主任、教师代表及各年级辅导员等出席了此次典礼。会议由李彬源副书记主持。

  在全体师生共唱国歌之后,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典礼分为五个议程进行:李小荣院长致辞、教师代表陈鸿老师致辞、在校生代表钟怡茗同学发言、新生代表张逸凡同学发言、全场2019级本科生佩戴校徽。

李小荣院长致辞

    李小荣院长对新生提出了五个要求“一、思想政治上要明辨大是大非;二、学习要专注;三、学术上要独立思考;四、生活中要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五、作为文院学生,应有文学青年的底色,有梦想”,要求里蕴含着李小荣院长对于2019级本科新生的真挚期待。

陈鸿老师致辞

    随后教师代表陈鸿老师致辞,陈鸿老师介绍了文学院历史之悠久,人才之荟萃后,以一位母亲和老师的身份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奋斗创造美丽,“成为一个不同于原初的我的人”,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成为能说能写能研究会思考的文院人。

钟怡茗同学致辞

张逸凡同学致辞

    之后在校生代表钟怡茗同学发言,以自己两年的大学经历向2019级本科新生们传达出坚持的力量。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张逸凡同学同所有2019级本科新生一样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畅想未来,与师与友共成长。

最后在庄严的校歌中,学院领导老师为学生代表佩戴校徽,全场同学起立佩戴校徽。

    随后,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邵逸夫楼三楼举行。李小荣院长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为学术而学术,培养学术意识,拥有家国情怀,为文学院增光添彩。教师代表蔡彦峰教授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健康保持快乐,在学习之余能加强身体素质。

蔡彦峰老师致辞

    同时蔡彦峰教授还强调了要保持自信,文学是“无用之用”,使人能够诗意地栖息,文学研究更是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最后张若琪同学老生代表发言,吕东旭同学、刘爱旗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张若琪同学认为研究生应培养自己的研究生意识,不断加强自己的学术能力,同时也可以积极参与学校工作,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更为充实、有趣。吕东旭同学以“想象、严谨、感恩”三组关键词向2019级研究生讲述了自己关于文学与人生的看法:学会文学的想象,保持学术的严谨、常怀感恩的心。刘爱旗同学则以“初心、情怀与行动”与全体2019级研究生共勉,不忘初心,坚守情怀,付诸行动。

    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新生们带着师长们的谆谆教诲与殷殷期待,带着激动的心情与对梦想的憧憬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愿2019级新生在拥有百年悠久历史与文化传承的文学院,自由生长,活得热烈,成长为理想中的自己。


图文来源|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团 洪瑜 杨晓凤

排版|文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刘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