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文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院长致辞——李小荣院长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801

立冥冥之志;期赫赫之功

——在文学院2019级本科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李小荣


    尊敬的家长朋友、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欢迎各位新同学。在此,我提议,请用最热烈的掌声感恩一直陪伴诸位成长的亲人,感恩过去、现在和将要培养诸位成才的老师!也请各位家长放心,你们的儿女到了文学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一定会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良知、国家的栋梁。
    本来,按照惯例,我要王婆卖瓜简单介绍一下文学院的历史、现状和专业特色。但是,各位家长和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早就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过,说不定掌握的信息比我更全面,旁观者清嘛,我就略过不说了,请多包涵谅解!我反倒要亮身份,说自己,作为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人,两鬓斑白,年已半百,要和在座的“00后”来一场跨世纪的隔代对话,交流一下看法,主要就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向各位新同学提五点建议:
    一是思想政治上要明辨大是大非,爱国爱民,立场坚定跟党走。我为什么先讲这一点呢?原因是最近香港发生的事情引发了我的思考,香港回归后出生的青年,极少数受人蛊惑者竟然会有焚烧国旗之举,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令人不齿之事,心中无国,情何以堪!我们学院,可以自豪地说,历来坚持思想育人、品格育人,团学工作、党建工作、师德建设等方面都成绩喜人,是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有全国样板学生党支部,有全国先进志愿者,有全国模范教师,等等,不胜枚举。比如,我们19级新生辅导员余成威老师,就曾去西部支教,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所以,各位新同学,我衷心希望你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好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早日把自己塑造成为政治过硬、思想上进的大学生!
    二是学习要专注,尽早确立专业目标。各位同学都清楚,我们本科专业,除文化产业管理外,中国语言文学是大类招进来的,一年之后要分专业。比如,将来想做中小学教师的进师范专业,想从事学术研究的可选基地班,想从事其他工作的,可选非师专业或秘书学专业。但是,无论哪个专业,都有自己独立的培养体系和系统的课程设置,各位新同学都应结合专业特点,尽早确立学习目标,在学习上做到专心致志,坚持“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到《荀子·劝学篇》所说的“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早作科学、有效的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学习规划,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学好每一门课程。至于怎样学专业课,因为后面有更详细的专业辅导和入学教育,这里也不多置余喙了。
    三是学术上要独立思考,有独特追求。本来,本科学习重在打基础,但我个人认为,即使是学科最基本的常识,也得看场合,比如牛顿经典力学、爱因斯坦相对论、海森堡、狄拉克、薛定谔量子力学就不是针对不同时空、不同问题而提出的学说。记得宋代大诗人黄庭坚元丰三年(1080)写过一首诗叫《以右军书数种赠邱十四》,其中有两句“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我特别喜欢。即使你的学习对象是最伟大的书法家王羲之,如果亦步亦趋,无法独立创新,最终也只能是一个拙劣的模仿者。当然,学术上独立的思考,是建立在博观约取的基础上。因此,我建议年青的朋友们,抓住大好时光,多读书,既读古今中外的有形之书,也读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之书,甚至像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在复旦大学迎新寄语所说的那样“推翻书本往前走”,在不远的将来,你们定会有所创见。比如83高龄的孙绍振先生,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毕业的学生当中也有类似的例子,张家壮老师指导的一位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就发现唐宋诗词中的“草圣”,除了可以指代张芝、张旭等草书大家以外,也可指草书书体,这就突破了常识,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印象中,这位爱好书法的女同学考上了南师大的研究生。
    四是生活中做到三句话九个字,即“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所谓“拿得起”,就是对待具体的困难、挫折,能勇往直前,不怕失败;“放得下”,是指在个人名利面前不斤斤计较,胸襟广阔,最好跟自己比,不能老跟别人比,比方说,我的身高、篮球天赋,就不能和姚明、乔丹比吧;“想得开”,是指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即便在风雨交加之时,也要想到风和日丽之景。换言之,是辩证地看问题,看待每一事物的矛盾及其对立统一,做人不偏执;做事能举重若轻,又能大智若愚,更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苏洵《心术》),初心不改,保持定力,有眼力,有魄力,有毅力,有脚力,有智力,“六力合一”,向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学习致敬。
    五是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应有文学青年的底色,有梦想。比如,像屈原一样的执着,有伟大的爱国情操;像陶渊明一样的悠闲,有独特的人格追求;像李白一样的自信,有无限的创造力……总之,璀璨诗国天空的每一颗星,都可以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引领我们到达理想的远方。
以上拉杂说来,讲得多了点,人老了,有点唠叨,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最后,祝各位家长朋友生活安康,六时吉祥!祝各位新同学学习进步,生活快乐,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