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文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讲话——陈鸿老师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627

文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讲话陈鸿教授讲话

陈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19级340位本科新同学:

    大家下午好!

    如果说刚才院长像一位严父对大家提出了政治、学习乃至生活等方面的要求,那么,接下来我更希望自己是以一个慈母的身份开始这个发言。因为我的孩子也如同你们一样,去年刚进入大学。我也如同你们的母亲一样,对你们充满了期许。下面就让我以文学院教师和一位母亲的双重身份,和大家谈谈我的感想。

    很高兴,能够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很高兴,穿越鲜花与荆棘,你们来到这里;很高兴,在这片新的天地,能够遇见你们。这片天地很美,她的名字就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刚才院长说,他没有按照惯例回顾学院的辉煌历史。下面,我就陪大家一起聊聊文学院的特色。她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历史悠久”一个是“人才荟萃”。她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907清宣统帝的老师陈宝琛创建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国文系科,是全国较早创办的中文系学科之一;她人才荟萃,曾有许多著名学者在此任教,作家叶圣陶、语言学家郭绍虞、被人们称为“甲骨四堂”之一甲骨学家、古史学家董作宾、作家章靳以、作家、文学翻译家胡山源、易学家黄寿祺,散文研究专家俞元桂等先贤为汉语言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天,学院拥有更加完备的学科支撑平台,更重要的是学院拥有一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老师,例如在坐的院长李小荣教授是宗教文化尤其是敦煌佛教文学的研究专家,林志强教授是古文字研究专家等等,我们的老师们都是术业有专攻。在这里老师们(包括学院的领导、辅导员、尤其是你们玉树临风的余导)都将以自己的专业、敬业和热情陪伴你们度过四年的时光。在这片天地,希望你能用自己四年奋斗的青春,绽放属于你的美丽。(可能有男同学要问:男生可以称“美”吗?古人“美”也是可以指称男子的。)或许你对自己的美认识得不那么深刻,不要紧,这正是你来到文学院的意义。

    对来自省外的96位同学,我还想说一句:欢迎你们不远万里,来到普通话重灾区福建!大家这一两天和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感受到福建方言乃至福建方言式的普通话的独特魅力。当然作为一名语言学老师我还想告诉你们和所有福建的同学,记住福建的语言,不仅仅是记住她是普通话重灾区,更重要的感受她被誉为“古代汉语活化石”的福建方言的美丽!俗话说:“路过宝山岂可空手而归。”利用闽方言读唐诗宋词,或许你能读出古人之韵;利用闽方言研究古代汉语和古文字,或许你会感到与古人对话之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