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文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讲话——蔡彦峰老师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599

各位新同学,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非常荣幸作为导师代表来参加文学院研究生的开学典礼。东晋诗人殷仲文《南州桓公九井作诗》说:“独有清秋日,能使高兴尽。”他认为秋天是一个最让人最有兴致的季节,原因是他接下来说的“景气多明远,风物自凄紧”,而我们今天高兴的不仅是清秋美丽的风景,更是看到在座的各位经过努力拼搏,汇聚到美丽的长安山下来,成为文学院的一员。记得我博士毕业即将到师大来报到的时候,有人跟我说:“长安山下美女如云!”现在环视一下我们这个会场,可以说此言不虚,“美”不仅是外表的漂亮,更是你们的才华和气质,当然我们的男生也都很帅气,不管是帅哥还是美女,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加入,文学院才会越来越美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你们就是注入文学院的活水!接下来你们将在文学院,在长安山下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我谨代表研究生导师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依照惯例我要简要地讲几点:

一、要保持健康

    身体是本钱这在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研究生阶段会更加辛苦,有些同学可能会感觉到压力大,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忽视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特别是我们中文学科,要广泛的阅读不断的积累,这需要耐心也需要耐力,学术生涯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所以要有好的身体条件作为基础,我希望你们在读书和研究之外,也可以发展体育锻炼的兴趣,打球、跑步、游泳等都可以使身心得到锻炼和舒展。暑假我带孩子到师大游泳池去游泳,遇到我们一个研究生正在学习蛙泳,他告诉我说:写论文写得晕头转向,游泳回去就感觉头脑清晰很多。我很欣赏他的方式。我自己在回想研究生的生涯,那些与同学们进行的体育运动总是很珍贵的一幕。我们是书生,但不要做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要做健康有活力的书生。我希望到你们毕业离开的时候,不仅带着丰富的知识,还有更加健康的身体。

二、要保持快乐

    快乐包括几个层面:一是情感上,你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师大来,很多人都是新认识的,《论语》第一篇就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希望你们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师大里能结交新朋友收获新友情,能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在学术上互相切磋,《礼记·学记》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曹丕《与吴质书》回忆当年与王璨、刘桢等建安诗人交往的情形说:“昔日游处,行则连舆,止则接席,何曾须臾相失!每至觞酌流行,丝竹并奏,酒酣耳热,仰而赋诗,当此之时,忽然不自知乐也。”曹丕与王粲等建安诗人建良好的关系,对建安文学的发展,形成“彬彬之盛大备于时”的文学盛况,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友情之乐。当然你们也很可能在长安山下收获爱情,这些情感的得到能让生活更加愉快。陶渊明说:“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移居二首》其一)同学相伴是件很快乐的事。二是精神上的,作为研究生,你们要有更强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每一个问题、困惑的解决,每一个新的发现,都能给我们精神上莫大的愉悦,这是对困坐书斋艰难求索最大的回报。所以,我们要保持学术的勇气和毅力,《荀子 劝学》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那种经过艰难求索的豁然开朗,将会带我们进入的新境界,这是学术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三是审美上的,你们会发现研究生之后,对文学作品不能仅仅出于感性的兴趣,还要有理性的思考和研究,而学术研究有其枯燥、繁琐的一面,当前有些学者在呼吁古代文学研究要摆脱重复、琐细和疏离,回归生活史和心灵史的古代文学研究。我也是一直主张,我们尽量不要丧失对文学本身的兴趣和热爱,要尽量发展我们的艺术感悟力、鉴赏力,甚至创作力,一方面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的研究对象,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更好地发现生活之美,获得审美上的愉悦,钟嵘《诗品序》说:“若乃春风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诸诗者也。嘉会寄诗以亲,离群托诗以怨。……使穷践易安,幽居靡闷,莫尚于诗。”我们的生活终将以平淡为常态,但只要不断发展我们的审美力、创作力,就能从“春风春鸟,夏云署雨”等最普通的生活环境中发现美,享受到审美的愉悦,从而比较好地超越生活中繁琐的一面,我们可以扩大一点,不仅是诗歌包括其他的文学艺术都有这种功能。

三、要保持自信

    中文系的研究生很可能会遇到有人不怀好意地问“文学研究有什么用?”这对我们虽然不成为问题,但有时也不得不解释一下,其实这是不知道无用之用的道理,《庄子 外物》记载庄子与惠施的一段话:“惠子谓庄子曰:‘子言无用。’庄子曰:‘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夫地非不广且大耶?人之所用容足耳。然则厕足而垫之致黄泉,人尚有用乎?’惠子曰:‘无用。’庄子曰:‘然则无用之为用也,亦明矣。’”而我更喜欢《庄子 逍遥游》最后充满诗意的这段:“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这段话基本的意思可以说是“人诗意地栖居”,这就是文学之用!我们现在讲文化自信,文学研究是增加文化自信重要的一部分。此外,对我们学科、学院要有自信,我们虽非211但比很多211要好。对自己更要有自信,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学习成果。

四、学习态度和方法

    学术是严肃事情,态度一定要端正,包括对自己的负责,和对学术规范的遵循。从方法上讲,学问比较理想的状态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得出结论写出文章,但是作为一种学习体制,研究生阶段的时间很有限,我们也不能只读不写,两者要兼顾,所以首先要有问题意识,从材料中寻找到问题,从别人的研究中得到启发。其次,细读文本,葛晓音先生强调“读懂文本为一切学问之关键”,扎实的结论一定是来自深入的文本阅读。再次,要能从常见的文献材料中解读出新意。我相信你们会在探索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法的。

    最后我要借我很喜欢的朴树《猎户星座》的一句歌词作为结尾,“你是否得到了你期待的生活,梦里的海潮声!”祝愿你们在文学院都可以得带你们想要的,都可以得到你们期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