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轻轻吹,邀你一起来读诗~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361

秋风轻轻吹,邀你一起来读诗~ 


没有哪里的秋能像榕城里的秋那样不露痕迹,没有哪里的秋如师大的秋那般调皮贪玩。在人人口中的金秋十月里,你是不是怅然望着葱葱长安感叹我在榕城满眼绿意,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秋叶纷纷?不不不,我们这就来送秋入君怀啦!榕城难见秋,但在我们文学院里秋意盈于诗,来一同感受千姿百态的别样秋意吧~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以秋夜之景的描绘,点染自己丝丝缕缕客愁,在姑苏城的夜空中摇曳飘忽。是不是像极了这秋风初起的日子里,凝月思乡的你?“似连而断,似断而连……



霜月(@唐·李商隐)
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李商隐借神话传说宛言月夜冷艳之美。那清宵的月影霜痕,在万物萧瑟下显得分外光明皎洁。“诗人的笔触完全在空际点染盘旋,诗境如海市蜃楼,幻想和现实交织在一起唯美场景是不是让你回忆起月圆之时,抬头沉痴、无限遐想的自己?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清·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是纳兰性德为悼念亡妻卢氏所做。失去至爱的痛苦我们可能没有经历,无法感同身受却也能透过词句身临其境,心疼着他们之间生死离别的相思煎熬。秋是萧瑟的,秋是冷清的,对于诗人来说,独思至爱的秋恐怕更为令人窒息。



落花(@李叔同)?
纷,纷,纷,纷,纷,纷
惟落花委地无言兮,化作泥尘;
寂,寂,寂,寂,寂,寂
何春光长逝不归兮,永绝消息。?
忆春风之日暝,芬菲菲以争妍;
既乘荣以发秀,倏节易而时迁。?
春残,览落红之辞枝兮,伤花事其阑珊;
已矣!春秋其代序以递嬗兮,俯念迟暮。
荣枯不须臾,盛衰有常数;
人生之浮华若朝露兮,泉壤兴衰;
朱华易消歇,青春不再来。


    这首诗成于大师人生中从繁花向土壤开始飘落的节点上,在哀哀秋日里透出的茫然无助是大师的深度,思想深度旁人无法企及,他给世人的启示是巨大财富。



    看到这里,秋宝宝怕是委屈巴巴的觉得我们误解了她:我哪里都是愁愁愁,悲悲悲呢?这是自然啦,可爱的秋宝宝也能活泼令人失笑,意气非凡振人心,不信你就来瞧瞧哦!



寄扬州韩绰判官(@唐·杜牧)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在江南秋景中借扬州二十四桥的典故,与友人韩绰调侃。你在江北扬州,深秋之际,在何处教美人吹箫取乐呢?这时候诗人与朋友像不像调皮互侃的你和小伙伴?



沁园春·长沙(@毛泽东主席)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之秋别具一格,雄姿英发。脱尽了古人悲秋的窠臼,一扫衰颓萧瑟之气,博大情怀和革命的豪情壮志跃然纸上!



《千年如一日》组诗之一(@法国·杜耀德)?
十月最初的几周拖曳着
椴树、芦荟和微风的曲线;
一叶一叶地脱去
永恒夏季的吗啡。

我们喜爱明亮热情的夏,青睐生机勃勃的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厌恶阴雨萧瑟的秋。

既然夏季是要过去的,我们就用同它细细的告别。



    我们这次奉送的秋之盛宴,不知道同学们满不满足?谁说榕城无秋,文学院学子的秋在笔下的呀!你的秋是什么样子的呢,快写成三行诗或者美美的句子给我们留言,一起分享吧!被选中的同学将有精美礼品,快快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