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现代中国的学人与精神——以蔡元培、陈寅恪、马寅初等为中心】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4-11-12浏览次数:459

 

报告题目:《现代中国的学人与精神——以蔡元培、陈寅恪、马寅初等为中心》

主 讲 人:叶隽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北欧研究室副主任

主 持 人:葛桂录教授

举办时间:20141121日(周五)下午3

举办地点:仓山校区文科楼二楼文学院学术报告厅

参加对象:文学院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古代文学专业教师、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

 

简介:

叶隽,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北欧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南京大学中德文化比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中国歌德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科中心理事、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秘书长等。曾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柏林自由大学等学术机构做研究。专著有《另一种西学》、《德语文学研究与现代中国》、《时代的精神忧患》、《现代学术视野中的留德学人》、《异文化博弈》、《变创与渐常》、《主体的变迁》、《德国学理论初探》、《中德文化关系评论集》、《文史田野与俾斯麦时代:德国文学思想与政治的互动史研究》、《中国现代留欧学人与外交官、华工群的互动》、《歌德思想之形成》、《歌德学术史研究》、《史诗气象与自由彷徨》、《文学·比较·侨易》(论文集)、《大学的精神尺度》(学术随笔)、《歌德研究论集》(编选)、《席勒诗选》(编选)、《大学的意义:蔡元培卷》(主编)、《法意哲学家圆桌》(翻译)、《创新性思维》(翻译)等。主编《侨易》、《中德学志》等学术辑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