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红楼梦》与清代宫廷的视觉艺术】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675

报告题目:《红楼梦》与清代宫廷的视觉艺术

主 讲 人:商 伟 教授

    (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狄百瑞东亚人文讲座教授)

主 持 人:郑家建 教授

举办时间:2015619日 (周五)上午930

举办地点: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参加对象:文学院各专业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欢迎其他专业同学踊跃参加。

【演讲者简介】

    商伟,男,1962年出生于福州市。1982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继续攻读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的硕士学位,师从袁行霈教授,1984年底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同时兼任林庚教授的助手。曾获北京大学、北京市和全国首届青年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1988年赴哈佛大学留学,1995年获东亚语言文明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转向元明清小说戏曲,导师是韩南教授(Patrick Hanan),也师从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教授继续从事中古文学的研究。现为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国文学教授,执狄百瑞东亚文明教席,曾获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教授奖(2007-2010)。自2010年起,执杜氏中国文化讲座教席。

研究领域以元明清文学,尤其是戏曲小说为主,涉猎思想史、文化史、出版文化和阅读史等领域。出版著作包括《礼的世界及其危机:〈儒林外史〉与十八世纪的思想文化》、《评点与图像:〈红楼梦〉现象及其它》、《剑桥中国文学史》(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