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秉持开放办学理念,融汇两岸优质师资,福建师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闽台合作项目前景广阔

发布者:应贵勇发布时间:2015-07-01浏览次数:1322

 构建闽台合作办学模式;系统培养学生文化项目分析、策划、运营能力与创意思维;整合两岸多领域师资力量;与业界人士零距离接触,感受当代文化产业跳动脉搏;向文化产业链中高端输送合格人才;拥有广阔多元的发展前景……

作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特色专业,文化产业管理将这座百年学院的文化底蕴与创新精神相融合,历史积淀与现代理念相贯通。这意味着,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不仅仅是培养优秀人民教师的摇篮,更是培养具有丰富人文知识和较高综合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地。

 

□本报记者 黄文珍

 

2014年,福师大文学院与台湾淡江大学推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闽台合作项目)。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2012年应运而生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已成为发展前景远大的朝阳专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尚光一博士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则进一步具体提出,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目标。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精神层面需求的不断增强,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可限量。“从国际经验上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时,文化产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而中国在2010年已达到这个数字。”

鉴于此,从2004年试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发展,20129月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中将文化产业管理归属为管理学门类下工商管理类,专业代码后面没有了字母“S”,这标志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转正成为正式专业。

以此为契机,2012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坚守原有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等专业阵地的同时,与时俱进正式开办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并将该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较高综合文化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科学的文化资源观,能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专业知识、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把握国内外文化艺术发展趋势,能够在文化产业管理机构、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产业经营企业以及文化市场、媒体从事文化产业创意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文化产业研究、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本一批次招生,今年仍旧招收60个学生,文理兼招,招生代码1014,为吸引优秀的生源,我们不执行降分录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说。

 

626日至28日,福师大文学院分赴泉州5所重点中学举办招生推介会。

3+1模式第三学年可赴台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始与台湾淡江大学合作,推出文化产业管理(闽台合作项目),成为福建省首个闽台联合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专业。

“今年将继续实施闽台合作项目,这将作为一个长期的合作项目不间断延续下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应贵勇透露,采用3+1模式,即大一、大二、大四的学业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完成,而大三整个学年将前往台湾淡江大学学习。

据了解,在课程安排上,台湾淡江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的专业课程不低于三分之一,而在大一、大二学年台湾淡江大学老师也将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本部为该专业学生授课。同时,双方选派专业教师进行教学、科研、交流等活动,共同负责本项目学生的教育管理、教学安排和生活服务等。收费方面,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三年,每年学费1.5万元,台湾一年2万元。

李建华告诉记者,引入闽台合办专业的方式,一方面看重的是台湾地区在文化产业较为深厚的积淀。众所周知,文化产业在台湾起步较早,文创产业实践理念和经验较为成熟。另一方面,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有着雄厚的学科背景和师资力量,文化氛围、文化素养良好;加之办学历史悠久,作为百年学院积淀着先进的办学理念与优质的办学模式。“闽台合作对于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来说相得益彰。”

尚光一透露,未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也将走向“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未来设置闽台合作硕士点后,计划硕士生培养将主要由台湾淡江大学承担。” 

 

创意创业工作室里,展示了众多学生创意成果。

践行开放办学理念

“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学模式上,主要是按照市场需求培养人才。”尚光一博士说。为了解决传统教学方式与社会实际脱轨现象、改变坐而论道书斋式教学模式,该专业通过聘请客座教授、创意实践导师等方式导入更加开放、灵活的师资力量,同时学生定期进驻实践基地观摩、参与项目。与业界人士、文化产业一线零距离接触,实现开放式办学,从而让学生及时、准确地把握文化产业趋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专门开设了“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定期邀请海峡两岸经验丰富且业绩突出的文化产业实践专家,包括企业总裁、资深出版人、媒体运营总监、文化园区运营者等到学院开设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传授实战经验,提升学生文创实践能力。

“如今,‘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已经举办了22场,深受学生欢迎。”应贵勇称,同时还邀请了8名台湾专家进行前置授课,使学生提前感受台湾文创教育的理念和风格。

2014年末,文学院创建文艺工作坊,下设三个工作室,分别为戏剧工作室、文学创作工作室、创意创业工作室。而后者是专门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展示创意理念、创意设计、运营实践的平台。

此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已经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海峡分院、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飞鱼创意有限公司、台湾中华动漫交流研究会等11个福州、台北文创机构及园区签订协议,建立实践基地。“大四学年,文化产业管理学生将前往这些实践基地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践学习。”

 

专业就业前景可期

据介绍,目前文化产业人才集中在产品制作的技术层面即文化产品制造者,而缺少高端原创人才和文化产品的经营管理人才,从而导致许多文化创意企业沦为了“代工”企业或“加工车间”。

“例如,中韩动画片《波鲁鲁冰雪大冒险》票房大卖,但是创意策划和后期产品运营推广都在韩国,而中国只是承担动画片生产制作的环节。”尚光一坦言,在产业链微笑曲线上,中国处在产业链的低端,而盈利的高点都被韩国占去了。

也正因此,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打破了这一局面,将人才培养集中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微笑曲线的两端,即,上游前期的创意策划和产品后期的运营推广与管理人才。

“而当前,文化产业人才匮乏已成为影响文化消费市场培育、文化产业长远发展的短板。”尚光一称,以福建省文化产业最为发达的厦门市为例,据《厦门市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介绍,该市文化产业全部人才只有56200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生产环节,创意策划和运营管理人才更为缺乏。“这意味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未来就业前景相当广阔。”

(本组图片由福师大文学院提供)

 

(来源:泉州晚报  2015-06-29  06  都市·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