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家汪文顶教授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2772

 

 汪文顶,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1978年起担任俞元桂先生的学术助手,参与中国现代散文研究的草创工作,1983年至1987年师从俞元桂先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19841985年)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师从樊骏先生做访问学者,1987年获硕士学位。19946月晋升教授。2000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810月—20028月任福建师大文学院院长,20028月起任福建师大副校长。现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及博士点带头人,福建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1997年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工作者(十佳)”。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散文。曾参与国家“八五”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散文研究”,主持国家“九五”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散文的源流和民族特色”,福建省“九五”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散文美学”的研究。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现代散文学的中外整合与理论建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现代散文风格学研究”,致力于在已有的现代散文史研究的基础上,深化散文的文体学、风格学研究,努力建构中国现代散文研究的史、论、学三个层次的学术格局。代表性著作有:《中国现代散文史》(合作,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教材奖)、《中国现代散文十六家综论》(合作)、《中国现代散文理论》(合作)、《中国现代文学总书目》(合作)、《现代散文史论》(1998年获福建省第三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无声的河流:现代散文论集》(2003年)、《汪文顶讲现代散文》(2012年)、《现代散文学初探——汪文顶学术自选集》(2014年)等,代表性论文有:《英国随笔对中国现代散文的影响》、《五四散文抒情体式的变革与创新》、《冰心散文的审美价值》(均载《文学评论》),《论中国现代文学的再出发》(合作),获福建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