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桂录教授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677

    

葛桂录,先后毕业于扬州大学(1987年,文学学士)、山东大学(1993年,比较文艺学硕士)、南京大学(2002年,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点学科负责人。担任文学院副院长,兼任文化产业系系主任,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负责人,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台湾淡江大学文学院合作培养)。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文化产业协会理事。民革福建省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民革福建师大总支部副主委兼文科支部主委。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中英)文学与文化关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雾外的远音:英国作家与中国文化》(“十五”国家重点图书,2002年初版;2014年增补修订版,入选“比较文学名家经典文库”)、《他者的眼光:中英文学关系论稿》(2003年)、《中英文学关系编年史》(2004年)、《神奇的想象:南北欧作家与中国文化》(合著,“十五”国家重点图书,2005年)、《曼德维尔游记》(译著,2006年初版,2010年再版)、《跨文化语境中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2008年)、《中英文学交流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4年)、《比较文学之路:交流视野与阐释方法》(2014年)、《经典重释与中外文学关系新垦拓》(2014年)、《含英咀华——葛桂录教授讲中英文学交流》(入选“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名家讲堂”丛书)、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主编,2014年)、《中国古典文学的英国之旅——英国汉学三大家年谱》(主编,2014年)等著述10余种。在中英文学交流、文学经典的思想史阐释等方面,受到业内专家好评。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英文学关系史料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新中国英国文学研究60年》、《百年来中国文学在英语国家的传播与影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在英国的传播与影响》、福建省社科研究“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国家“十二五”出版基金项目《中英文学交流史》,福建省财政厅专项《闽台文化产业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等。学术成果获得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3项,福州市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2项,第18届北方十五省市区哲学社科优秀图书奖1项,专业权威刊物《外国文学研究》优秀论文奖1项,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优秀成果一、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