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立教授

发布者:颜桂堤发布时间:2013-11-29浏览次数:1718

朱立立,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梅城人,198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 1989年获南京大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 福建师范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华侨大学中文系工作多年。1999年至今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2008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闽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朱立立教授主要从事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近年出版了专著《知识人的精神私史》(2004)、《身份认同与华文文学研究》(2008)、《台湾现代派小说研究》(2011),合著《宽容话语与宽容话语与承认的政治:中国现当代文论中的宽容论述及其相关问题》(2009)。发表论文80余篇,见于《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福建论坛》、《南方文坛》、《东南学术》、《中外文学》等学术杂志和“国际会议论文集”,多篇被《新华文摘》或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主持并已完成国家侨办社科课题一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两项。专著《知识人的精神私史》以台湾现代派小说作为研究对象,以精神私史的概念来阐释台湾现代派小说的精神特征和语言实验意义;《身份认同与华文文学研究》一书以身份认同为视角,解析华文文学的文化意蕴与美学意涵。《漫游·时间寓言·语言乌托邦》一文运用后殖民等理论知识解读台湾当代文学经典个案;论文《意识形态的偏执与文化研究》分析批判了香港文化研究中意识形态偏执的倾向;《20年来台湾地区“本土论”思潮的形成与演变》深入解析了台湾解严后“本土论”的兴起缘由与复杂面相……这些论述探讨了本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在两岸产生了一定的反响。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惠民教授认为,《知识人的精神私史》一书“关注细部与关注现象互成表里的学术理路,清晰表明新一代学者不懈求深求透的学术努力。”(《触摸历史的细部:从朱立立看新生代学者》,台湾《文讯》杂志200512)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双一研究员指出:从本书“可以清楚看到近年大陆的台湾文学在理论深度上的掘进。”(《从博士论文看近年来大陆的台湾文学研究新进展》,《文讯》200512台湾中央大学梁竣瓘博士在其博士论文《中国大陆学者论台湾文学:以小说为例》)中认为:“本书以探究现代主义思潮下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为主体……中国学界对台湾文学的研究,较少触及文学现象、文学思潮或文学史料等问题,这本著作的出版,极具填补空白的意义。”

朱立立教授多次参加两岸三地主办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宣讲论文及担任主持和讲评人,如台湾佛光人文社会文学院承办、中华基金管理委员主办的“第二届两岸现代文学发展与思潮学术研讨会”;香港教育学院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联合主办的“香港:城市想象与文化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朱立立教授2007年进入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福建省第六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奖”。其研究成果分别获得福建省第六届、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福州市第五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