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二场圆满举办

发布者:尚光一发布时间:2015-01-11浏览次数:603

 

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二场圆满举办

 

201519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了“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二场讲座。讲座主题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况暨两岸文创产业竞合”,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林炎旦教授主讲。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研室李诠林教授、尚光一博士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本场讲座中,主讲人林炎旦教授首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含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各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概况及文化创意产业的特性等。接着,林炎旦教授从“台湾文创产业发展概况”入手,着重介绍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概况,并通过对相关的数据统计的剖析,指出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并就其劣势提出了应措施。此外,林炎旦教授还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探讨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最后,谈到“两岸文创产业竞合”,林炎旦教授用SWOT分析法对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进行解读,并提出了开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建议。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林炎旦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为林炎旦教授献上精美花束,对此次精彩讲座向他表达谢意,林炎旦教授还与参与讲座的老师及学生代表合影留念。本场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对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与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了一个更明晰的认识。

 

(供稿:“创意十点钟”学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