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九场圆满举办

发布者:尚光一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846

 

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场圆满举办

 

2015年56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第十场成功举办。本场讲座主题为“产业创新与创业管理”,由台湾淡江大学邱鸿祥教授主讲,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尚光一博士主持福建省社科院郭莉副研究员专程前来观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本场讲座,主讲人邱鸿祥教授主要从企业运营模式和经营创新两个角度进行讲演,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对企业运营模式进行讲解时,邱鸿祥教授向同学们引入了“有形产品”、“无形产品”以及“现金流型产品”、“未来型产品”几个概念,并生动幽默地解析了每一概念的具体内涵,而在讲解经营创新时,邱鸿祥教授则分别从创新的来源、原则、思考、扩散和创业机制管理五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并且,基于自己在IT业界服务多年的经历,邱鸿祥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业界一线案例进行说明,例如在论及创业机制管理时,邱鸿祥教授引用了柯达公司失败的案例和佳能公司成功的案例来印证关注业界最新动态的重要性。这些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深获教益。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邱鸿祥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不时对邱鸿祥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掌声。最后,尚光一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邱鸿祥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产业创新和创业管理”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也清楚地感受到勇气和理性是创新与创业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可谓获益匪浅。

 

 

                            (供稿:“创意十点钟”学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