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 第012期 生命之恋歌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79

溯源闽江 第十二期 生命之恋歌


春天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夏天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碧波池塘;秋天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澄清意境;冬天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奇妙景象。本期溯源闽江为大家带来一篇散文《生命之恋歌》带领大家领略一年四季大自然无限魅力。


春往秋来,时序替代,原是无可非议。可是在古人心目中却偏偏大不一样。“垂柳覆金堤,蘼芜叶复齐。水溢芙蓉治。花飞桃李蹊……”春天明媚,使人流连忘返。而牢骚、感慨和秋天,在古人的诗词中却是一对孪生姐妹。“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两个“秋”字却引出了无限的“愁”和“恨”。


    因为我不是诗人,就不那么敏感了。我喜欢春天,也喜欢秋天,甚至喜欢严寒的冬天。我一无偏袒地爱着它们,因为它们一样抚育着生命,一样孕育着爱。


    在温熙的春阳里,春风给绿茸茸的大地点缀上霞一样的绯红,玉一样的雪白,闪烁着的金黄……你登高远眺,闪亮的小河荡着细碎的波光、桥影、花影、树影、光影、人影都沉浸在茵茵的碧绿中。你趴下去,紧贴着大地细细地听听,那不是大地脉动的声响么?夏天呢?最好是在黄昏的时刻,躺在草坡上,让微风轻拂着你,望着天际的赤云,倾听着松涛的沉吟和溅石涧泉的喧哗。在青郁的果香里,你能不觉得大自然的明快、宁馨吗?在我心目中大自然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它用乳汁哺育着无穷的生命。秋天,在金色的稻浪中,在雪白的杭菊丛里,在染红了的霜林间,到处你可以看到生活的笑靥。即使在酷寒的冬天,在田野里,深深地吸进一口新翻泥土的芬芳,使人如痴如醉,此时此刻,你就能意识到新的生命正在孕育。


    四季交换着打扮着大自然。每当我的目光饱餐着这一幅幅变幻着的色彩缤纷的图画;每当我贪婪地吞咽着这画面上每一座青山,每一个村落,每一朵鲜花,每一丝霞光;当时,我也在默默地思索着,什么是生命?


当我插完了手上最后一兜秧,伸一伸累酸的腰,望着一片青翠,我就觉得生命应该是碧绿碧绿的,永远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当我刈完了最后一垅稻子,搓一搓手上的金黄的谷粒,我又觉得生命应该像亮晶晶的珍珠,可爱、宝贵。可是,当我双手虔诚地承接着从碧空散落下来的总理的骨灰,我更觉得生命的火焰应该是白极了、亮极了,就像燃烧着最旺的火、倔强、旺盛。


    同样的阳光,同样的雨露,大地却哺育出形形色色的生命。有高贵的生命,有低贱的生命,有倔强的生命。也有苟且的生命;有千古不朽的生命,也有昙花一现的生命。在千万种生命中,我最喜欢的是累石下或悬崖上的金樱子。倔强的大金樱,千钧大石,它却不当一回事,从石峰里钻出来,匍匐在地面上。长满坚刺的蔓藤上,春风吹绽了一簇簇银色的霜花。那样碎小,聚集在一起,以至分不清它们姐妹来。它又是那样的整洁娴雅,使人悦目、神怡。初霜染红了蔓藤上的一串串果实。在朝阳里金碧辉煌,抹去金黄果子上的毛刺,放在口里嚼一嚼,甜滋滋的,沁人心脾。金樱子是一味大补药,在石缝里,在崖边,在荒野,到处都有,人们从来不以为意。虽然是那样低贱,再厚的牛蹄也不敢去踩它。俗话说,羊吃百草,可没有一只羊敢去惹它。任凭风刀霜剑,铁骨铮铮,“冰霜历尽心不移,沉复阳和景渐宣,”大地给了它不死的生命。



望着晃荡在蔓藤上的金樱子,就像一颗颗跳跃着透亮的、晶莹的珍珠,你再细细地看看,却愈来愈大,愈来愈亮,就像一颗颗红彤彤的心。无论在明媚的春阳中,还是在寒冷的黑夜总是习习闪亮。似曾相识,它不就在茫茫的长征路上?不就在天安门广场上吗?只要你心理有真理的光,生命总是发亮的,不是这样吗?


本篇散文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对大自然的赞美,对生活的热爱,最后的那句:“只要你心理有真理的光,生命总是发亮的,不是这样吗?”更是意味深长,让人回味无穷。好了,本期溯源闽江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