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 第016期 红玫瑰与白玫瑰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21

溯源闽江 第十六期 红玫瑰与白玫瑰

 

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有这样一段广为流传的语录。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姚鸿峰的短篇小说《温暖的梦》讲述了一个去农村插队的知青小鸿,爱上了一个在他生病时为他煮面的美女知青姐姐,娜娜。娜娜在知青点的风评并不好,两人的年纪也相差甚远。在两人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后,小鸿终于鼓起勇气表白心迹,却被娜娜拒绝了,并告诉他“一切美好的东西,千万不要占有,只能欣赏。”


她说:“当你在实体上占有美好东西的时候,妒忌就会陪伴着你,害怕别人从你手中抢去,这样你就会夜不得安宁,使你受罪,这有什么好处呢?同时,世上没有一个绝对完美的东西。当你占有它之后,你就会发现它的许多缺陷。过一段时间,你就只见到它的缺陷,看不到它的美,它会使你感到讨厌。这时给你的也只有痛苦。比如,我很美,如果你现在占有了我,和我一起生活,过后,你就会后悔也就会记起我从前放荡的生活,它只能给你耻辱;还有,我还会老。那时,一层美丽的面纱撕去,只剩下形骸,你就会讨厌,悔怨当初的占有。”


最美好的事物,都只可远观欣赏,将那一份美丽永存心中;最喜欢的人,不一定要占有,只要能远远地看着你、想着你,就足以慰藉我的整个灵魂。或许这是对“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这个道理最完美的诠释。
小鸿和娜娜的故事没有结局。“她并没有从我的心上消失,我在梦里经常见到她,握住她那温暖的手,紧贴在我的胸前。”


今天的溯源闽江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