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的时候,我的包里装了什么?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52


实习的时候,我的包里装了什么?



小编寄语:转眼,我们的12支实习小分队抵达新的校园快要一个月了。今天,我们将通过“实习生的背包大揭秘”环节,潜入她们货真价实的实习生活。师范生教育实习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跟随小编一睹为快吧!




NO.1教材


第一次走上讲台,教材就是我的武器。


@福州外国语中学实习队:初次登上讲台,看着底下五十一双闪着光的眼睛,我既紧张又兴奋。想把毕生所学都展示出来,不辜负他们的期待。我的提问都得到积极的响应,这或许就是学生们支持我的方式,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近,而我也想陪伴他们更多的时光。站在讲台的每时每刻,都在体会“老师”的滋味。


@师大附中实习队:第一次上台讲课,课文是林庚先生的《说“木叶”》,课本早已涂涂写写得看不清本来面目,上课的前几分钟还在修改板书的内容,紧张到面红耳赤。课前绞尽脑汁地将讲的内容课文联系,好在整节课的效果还挺不错。上第一课A班,班上的孩子们很配合,问什么答什么,倒也顺利地结束了第一课时。课后指导老师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音量提上去些,更注意和学生们的互动,第二节课是在担任实习班主任的B班上,主场作战倒还颇有些得心应手的感觉。当老师的感觉,挺奇妙的。


@武夷山一中实习队第一次上台讲课是非常突然的。我是在早读的时候才得知,这次的作文我要在上午第三节课讲。虽然只有二十分钟,但对于没有登过实战的我来说,实在是个艰巨的任务。最初接到任务的瞬间压力倍增,几乎要打退堂鼓。但回到自习室镇定下来后,我觉得不妨将此视为一次自我磨砺的机会。于是我批改的作文认真分类总结,并结合我平时的一些作文经验,列出了讲课大纲,并不断地补充,完善演练。登台后,同学们的热情缓解了我的紧张,最终还算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讲课,留下了一段挺开心的回忆。


@建阳一中实习队:我假装很淡定很大气地走上讲台,迅速进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模式,恨不能赶紧把脑子里现存的货全部掏出来,又怕说得太快导致同学们面面相觑。上课时语文课代表用渴望知识眼神紧紧地盯着我。这些听课还频频点头微笑的孩子们真是可爱极了,但只能用实习老师的正直目光凝视着他们。




@泉州七中实习队: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讲课前给自己做了无数次的心理准备,但是,当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看见底下学生们一张张的笑脸,我瞬间就卸下了紧张的担子。当下课之后,同学们围着我问问题的时候,学生笑着对我说,老师,你讲得不错哦!我努力绷着不笑,背过身后,我想,我一定笑得像个傻瓜。


@厦门十中实习队第一次给同学们上班会课,有些许紧张,些许忐忑。但其实呢,同学们都很捧场,一开始就给我响亮的响声,不喊停就不会停的那种。班会结束后马上安排布置考场,同学们也井然有序。放学了,有同学主动过来笑着跟我说,老师再见!原来,一场班会,一场交心。

  




NO.2眼镜


坐在讲台下的戴着眼镜的我,既是一名实习老师,又是一名学生。



@厦门十中实习队:这是在听课的时候所拍的ppt,老师在上面讲课的时候态度从容,能够引经据典,将文本解读得很深入,这都是我所要学习的。这张ppt的课件的设计让我觉得很有层次感,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内容,并且老师上课时会根据学生的反应来进行引导和调整自己的教学步伐,让我受益匪浅。




@福州外国语中学实习队W老师真的是太有魅力啦~讲课抓住重点,循循善诱,我们班的孩子超级积极,每次都能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让坐在后面听课的我们频频惊叹。一节成功的语文课少不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老师对于这些创新性想法的肯定和引导~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泉州七中实习队来到泉州七中后不久,我所在的班级就展开一场以“爱学习”为主题的班会课。班主任刚上课时,我被小小的吓了一跳。平时亲和的老师以一种严肃的表情,分析周测成绩,学生们不禁正襟危坐。但接下来班主任以温柔亲和的态度读了一封清华学长的信,学生听后学习热情高涨。原来班会课也需要语言和表演艺术呢!



@厦门二中实习队:搬着椅子穿梭在各个班级之间,这就是来到厦二后的日常。实习开始的第二周,我们渐渐体会到了同一篇课文经过不同老师的讲解,甚至同一个老师在不同风格的班级里上同一篇课文,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精彩。尤其是当语文课堂撞上艺术班的天马行空和体育班的热情外向,都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金山中学实习队C老师的课堂让我深切体味到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与魅力,令我记忆犹新的是C老师在课堂上亲切平易的授课风格,生动深刻的教学语言。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虽然你说得不完全正确,但老师还是要感谢你的勇气和胆量”,“你说的观点很有创见,很可贵,老师想请你再响亮地说一遍”,C老师的课教会了我们:教师应该用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给予学生充分表达的勇气,从而实现师生的共同提高。




@泉州一中实习队老师课堂风趣幽默,不拘泥于普通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模式,通过问题来启发引导学生写议论文作文的思路和想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分组上台写出自己的论点抒发自己的想法,开放思维开动脑筋,学生也踊跃发言上讲台轮番书写,相比拼,黑板被同学的想法占满。



@厦门十中实习队每天,坐在教室的最后一角,在我的前边,是认真刻苦的同学们正奋笔疾书。在同学的前边,是语文老师正在孜孜不倦的给同学们上课。不知不觉,我的存在变得不那么突兀,我也成为了班级里的一员。

 

  

  

  

NO.3学生作业


最恼最欢乐的便是批改作业的时光。


@匿名小姐姐在上星期批改作文时,我针对不同学生的习作,在每张作文纸上都写了5-7行的批语。在此之前同学们的作文都是由语文老师直接评分后讲评,周记批改也很简单,所以他们是第一次得到这么多的批语。晚自习时还有一些同学在互相“攀比”,看看谁得到的批语多。真是单纯而美好的年纪,看着他们在笑,批改作文时的辛苦我也就忘记了。



除了哭笑不得,改作业最大的感受是会慢慢被带入他们单纯的世界,很暖很满足。




@不具名天使:虽然每周一都是【高一年级周记分队】,看到了很多小朋友的秘密和决心,男孩子的内心也很丰富,一点不输给女生。不过要是他们能在学习中践行他们懂得的道理,每个男生都会成为男神。老师告诉我,理想教育其实很难。




@幸福的小可爱改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学生的周记,做语文老师改周记的时候其实蛮幸福哒,可以深入学生的内心小世界。也不得不说,学生们都特别有思想有个性,特别有趣。正如实习动员会上,林富明老师说的“你们的实习对象,是一段段鲜活的青春”。




@萍水相逢“精彩是否可以预约”,这是我实习工作以来接触的第一份中学生作文话题,孩子们的笔迹有些稚拙,也有些十分工整认真,让人禁不住多看一眼。在他们的笔下,我仿佛看见曾经的自己,那些朴实无华的高中时光。从一开始改作文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稍有方向,我在学生们的本子上慎重地写下修改意见,错字纠正,病句症结,以及一句句鼓励,建议,和“加油”。我想对我的学生们说,希望我与你们的相逢,如同我与自我的重逢一般,不曾预约,但精彩依然。





NO.4手账


周末的我,能否回归学生本色?!



@厦门十中实习队朝七晚十的生活昨天又突破了上限,在高中办公室改卷到11点再走回宿舍的一天也是压力山大却快乐,早上看到晨光里奔跑的同学,一时间感觉还能拍案而起,我还能再改一个班的作业。







@武夷山二中实习队某天备课结束后,高中组的六个人循着指导老师熊老师指的方向转转悠悠拐进了一个路口,误打误撞找到了一个美食聚集地


@没有图的华侨中学课余时间,我们会和同学们一起聊天谈心。大概是因为年龄相差不大,我们似乎很快的熟络了。我们会聊聊生活,谈谈未来和理想,似乎还很相信实习老师,会小声和我们谈论自己的学校和各科任老师。在中午时间,有些同学家比较远就选择在教室休息,他们通常会在课桌上趴着休息,有的会看书写作业,也经常能看到他们轻声讨论,互相帮助解答学习问题,而我们实习老师也会在教室看班,坐在后面批改他们的作业。天气由热转凉,一天天的,不变的是,中午那会儿,学校和教室里的宁静时分,我们彼此陪伴着。




@建阳外国语中学实习队:建阳绚丽多彩的建盏。


  

@厦门十中实习队在实习学校吃过的牛肉面、沙茶面等,食堂里面的沙茶面已经点过多次,价格便宜,汤头浓郁,用料丰富,想想都觉得要流口水了。一碗面下来,改作业的酸爽感也消失殆尽,又可以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下一个惊喜和挑战。食堂每天中午也都有免费的瓦罐汤可以喝,很有家的感觉。







@厦门二中实习队“感觉实习真的好神奇啊!大家本来是在不同的班级彼此间也没什么交集,就这么短短一周的时间我们已经可以围坐在一张床上边吃零食边玩狼人杀了。”

  


  

是不是感觉没看够?篇幅所限,实习生的包里还有两样超级重要的东西没在此篇中出现!让我们一起等待下一期的锦鲤吧——

  

@武夷山二中实习队:我要为武夷山二中队承包这一片鱼塘。(转发本条锦鲤,实习会很顺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