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 第020期 记忆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03

溯源闽江 第二十期 记忆

我的左手边是过去,右手边是将来,虽然过往已经逝去,总归有这么多人这么多事儿让我一直念念不忘,或模糊或清晰。


我的记忆


吴逸


我的记忆是一口深井,
上面映印下星星般的眼睛,
——你浅浅的笑靥,深情的月光,
只有清泉才能感应它的呼唤。

我的记忆是大树的年轮,
一圈又一圈把思念刻上,
有你的青春的笑语,拼搏的理想,
也有我的思索的皱纹,追求的迷惘。

我的记忆是片片的鱼鳞,
在生活海洋中发出奇异的闪光;
每片鳞儿都凝结着青春的火焰;
只有大海的深情才理解它的力量。

我的记忆是白色夜来香,
在夜色里含情开放,
空把心头缕缕的幽香,
倾吐给爱的月亮。


我家门前的小溪


卢国桦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溪,那是一条偏僻的清粼粼的小溪,记得溪流是那幽深的山沟里地流出,然后又向那遥远的地方滔滔地流去。


这是一条多么好的小溪啊。溪水明净如水晶,莹洁如碧玉,溪上还有一座石桥。小时候,我常常在傍晚,走到那溪桥上,看看溪水每天是怎样的从黎明的雾里流来,又是怎样的从傍晚的霞光里流走。


我看到了小溪一边弹琴一边歌唱,带着山的柔情,绿的乐音,绕过一片片玛瑙红的,松青的,白色条纹的鹅卵石,穿过溪边一棵棵淘空的老树根,欢乐地向着流去……


我看了天上徐徐飘动的晚霞,携着太阳的温馨,悄悄地潜入海底,用自己全部智慧的光华、爱的柔情,抚摸着溪里的小草,各种颜色的鹅卵石抚摸着畅游的水草间,鹅卵石上的草鱼、青鱼、龙虾……我还看到了那桥下边,沿溪数里,晚霞辉映下的一群群劳作后的洗衣女子,在那潺潺的流水边,杵声一声送一声地如南曲散板,是怎样地震慑着夏夜西滩上的蟋蟀们的鸣叫……


童年的记忆有童年的小溪,还有童年的你,愿大家拥抱回忆,拥抱当初的美丽。今天的溯源闽江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