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闽江】第021期 月夜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63

【溯源闽江】第二十一期 月夜 

每一个月夜,都有一段白月光照进心扉,轻叩你的心门。这是一篇来自三鸷的月夜问候,悦耳动听的小夜曲陪伴着你,赏着明亮的月,忽闪的星。


下自修很久了,该回去的时候。


隐隐带蓝的天,一轮月,几点星,一缕淡白的云。四周静得几乎没有声响,但仔细一听,彷佛又有什么在细语,风很轻;虫,也只偶一声两声,虽然微得很,但老远地都能听着。


周围没人,眼下依稀的一段路和自身的影子,四处也没有别的,只有一片清亮的光,对的,细闻,却还有一阵香。秋深了,应不是花香,什么香不晓得。


想心事吧,这样的静夜,想心事最好的。没谁管着,想得美、想得远。


是一支小夜曲吧,天这么润,这么静,会传得很远,一定也很动听;再就是一支妙笔,天这样蓝,这样大,随便涂上什么,总是一幅好图。


流行的轻音乐,恼透了,这样的小夜曲悦耳动听,心都会随它飘起的,传统的写意画也着实好,但这时的画,含蕴更深、更丰富。最耐欣赏的小夜曲,含蕴深刻的画,是什么?是——极难讲的东西。那么圆的月,那么几点晶莹的星,那样寂静的夜,有一支笔在涂,有一个轻嗓子在唱,会是什么东西?什么情景?


月光明亮亮,星忽闪忽闪,夜寂静寂静……


对了,那是一杯酒,正在晃动;是在翕动嘴唇,闪着如许皓齿——这是酒会?权当着酒会吧,隐隐的细语是星在招呼,淡淡的香是桂酒仙味——那么,它们正唤着你赴宴么?


我陶醉了……


这样的夜,明日有吗?此后日日都有吗?应该有的,只要愿意,夜夜都该有的……


我想若是没有,便在心中画出一轮明亮的月,照亮每一个夜里赏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