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5

2014年7月,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同意,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立项建设。2018年的全省社科研究基地验收中,获优秀等级。

中心包括四个研究方向:闽台语言文献与文学交流、文体学研究、中华文学域外传播研究与当代文学教育、语文教育研究。以国家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研究项目为纽带,以研究方向组成的创新团队为载体,以出精品成果为目标,努力强化特色与优势。

中心28位成员中,80%具有博士学位,18位担任博士生导师,年富力强,学缘和专业结构合理。在年多的建设周期中,研究中心成员选聘为教授5名、选聘为博士生导师7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与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文化名家计划各1名,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名。

首席专家汪文顶教授,原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审专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咨询专家,省“双一流”学科带头人

中心主任周云龙,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入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兼任《中国比较文学》杂志匿名审稿专家福建省文学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比较文学(跨文化形象学、异域形象的指意实践、比较文学学科理论、中外文学关系)、戏剧(跨文化戏剧、中国现代戏剧文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多项,在全国权威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中心获批建设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中心服务对台文教交流工作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