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涛

发布者:欧玫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326



一、个人简介

黄涛,男,1983年生,福建罗源人,先后在武汉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汉语教研室主任。

电子邮箱:htao32@163.com

二、教学情况

主讲本科生课程: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逻辑学。

主讲研究生课程:汉语方言学,语言学文献选讲,语言学史专题。

作为主讲教师团队成员参与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福建省精品在线课程、福建省线上一流课程“古代汉语”的建设,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曾获福建师范大学2018年银都助教基金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等。

三、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汉语语法学、历史语言学。

发表论文有《罗源畲话的“喊”字问句及其形成机制》《罗源方言的否定范畴》《闽东罗源方言运动事件中的趋向词》等。近年来主要在福建各方言区从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工作,先后主持“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福建罗源畲话”“福建汉语方言调查·建宁”“福建汉语方言调查·福清”“福建汉语方言调查·罗源”“语言接触视野下闽东畲话词汇研究”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语音卷的编纂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以及省部级、厅局级项目数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