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10期 齐裕焜 ​老骥骨奇心壮 ​青松岁久色新

【名师集录】第010期 齐裕焜 老骥骨奇心壮 青松岁久色新


个人简介齐裕焜,1938年生出生于福建福州。1961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65年北京大学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曾担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211重点学科《中国文学》的学科带头人,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的带头人,并获过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


代表著作著有《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中国讽刺小说史》、《明代小说史》、《明清小说》、《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独创与通观--古代小说论集》、《水浒学史》、《中国历史小说通史》、《独创与通观---中国古代小说论集》、《隋唐演义系列小说》


 

 


光辉事迹齐裕焜教授1956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附中,自60年代初师从吴组细、吴小如二先生研学中国古代小说,19618月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657月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19658月至19832月兰州大学中文系教师;19832月回闽任教。



1957年在北京高校的高中同学在北海公园聚会,前排左一齐裕焜教授



2006年齐裕焜教授(右一)与研究生导师吴小如先生(左一)合影


齐裕焜教授曾任师大中文系系主任,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带头人。1984年到1998年,在齐裕焜教授担任副系主任、系主任的14年间,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教学科研在原有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有了第一批博士教学骨干,引进了几位教授和副教授,95年师大中文系评上国家文科基地96中国文学学科评上福建省重点学科;98年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同时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齐裕焜教授从事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还从事古代小说研究和教学工作,开设《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讽刺小说史》等课程;其研究课题有教育部社科项目《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研究》、福建省社科项目《水浒学史》、教育部古委会项目《谢肇淛小草斋集辑校》等多项。



2003年齐裕焜教授(左一)在日本仙台参加东亚出版文化国际研讨会,

右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Timothy Brook教授



1993年在北京参加中国古代小说国际阳台会,游览颐和园,右起刘烈茂、周先慎、李灵年、齐裕焜、苏兴


齐裕焜教授编写的《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以类型为框架来建构历史的整体,对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有继承,也有创新。正如吴小如先生所说:是一次大胆而有新意的尝试。得到学术界和读者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新晚报》、《明清小说研究》等报刊先后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该书体例独创、内容翔实、结构谨严、观点新颖,既总结了历史经验又探究了演变规律,可说创建了小说史的新体系。《演变史》还先后获得甘肃省优秀图书奖、福建省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被国内外一些大学采用为研究生教材,并被韩国全南大学李腾渊教授译为韩文,成为继《中国小说史略》之后又一部被翻译到国外的小说史著作。


研究古典文学,要保持一种开放的胸襟和创造的生机齐裕焜教授如是说。1993,齐裕焜教授《中国讽刺小说史》的出版,标志着他的类型研究的重大突破。《中国讽刺小说史》此书力求打通古、近、现三代的隔离,就从古代写到1949年,试图通过展示讽刺小说从萌芽到繁荣、从低谷到高峰的消长起伏、更迭逆转的动态过程,揭示讽刺小说独特的发展道路和演变规律;不但论述了古代讽刺小说,还涉及近现代众多作家作品,同时提出《儒林外史》、《阿Q正传》和《围城》是中国讽刺小说的三座里程碑的观点,得到学术界的认同。《中国讽刺小说史》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除此之外齐裕焜教授所著的《明代小说史》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中国历史小说通史》、《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隋唐演义系列小说》、《明清小说》等在《文学遗产》、《文史哲》、《明清小说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别津贴,教学科研成果获2001年教育部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



1969年小家庭与父母、妹妹在福州合影前排右起父齐子义、子齐学群、母杨建复、子齐学东、

后排右起齐裕焜、郑汀、齐裕铮


齐裕焜教授全家福


齐裕焜教授《蓦然回首:三十年学术路》节选


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经过磨难和折腾,但有理想,有对学术的坚守。有的人曾被打成右派,下放到煤矿劳动改造,但在一天劳累之后,还借着微弱的灯光读书;有的人在吃不饱的年月,还在开夜车苦读;有的人全家挤在十多平方米的蜗居里,挥汗如雨,奋笔疾书……。因此,在粉碎四人帮之后,这些沉蛰的学者迅速崛起,创造了八、九十年代的学术繁荣。而现在年轻一代学者成长的环境是很好的。他们知识结构比较合理,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做学问,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希望他们有献身学术的理想,不为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所迷惑,淡泊名利,刻苦努力,不马虎,不浮躁,创造出更辉煌的成就,在21世纪古代小说研究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1954年与妹妹、父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