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6期 陈钟英:六十余载人生无悔 三尺讲台一生坚守

【名师集录】第006期 陈钟英:六十余载人生无悔 三尺讲台一生坚守


个人简介:陈钟英教授,出生于192612月,福建福州人。1983年至1987年担任福建师大副校长,同时兼任福州闽江大学副校长,福建华南女子学院副院长,省妇联副主任。1985年至1997年任福建省政协五届常委、省人大七、八届常委,民盟中央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1997年至2003年任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院长,20037月至今任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2004年,因其在教育事业上的突出贡献,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



主要事迹:陈钟英1950年毕业于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文史系,毕业后留校教书,曾在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1982年,她当选为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1991年,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福建分会成立,陈钟英担任会长,为大学语文课程在福建高校的推广做出了极大贡献。2004年,因其在教育事业上的突出贡献,被评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陈钟英教授最令人敬佩的当属她对教育事业的奉献,毫不夸张地说,陈钟英将自己所有的年华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自从1950年留校任教以来,她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对于传道授业解惑,陈钟英治学严谨,勤于探索,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总是精细备课,确保每一堂课的质量和深度。从教60余载始终多年如一日,对于教育事业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她用青春和生命诠释着教育的含义,用爱和奉献,为我们讲述教师二字的分量。木铎钟声,响彻无边,她是师者的标尺,是教育的楷模!”这是2014年福建师大首届道德模范组委会给陈钟英的致敬词。她的敬业奉献精神已然成为当代教育战线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




除了教学工作外,陈钟英还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孜孜不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福州才女林徽因开始备受关注。但是,学界关于林徽因的研究资料却十分有限。作为林徽因的同乡,陈钟英认为有必要为这位才貌双全的乡贤做点什么。她开始了一项寂寞而浩繁的工程——搜集林徽因散落在各种旧报旧刊中的作品。从北京、天津、上海,再到昆明、重庆等地,1983年起,陈钟英和同事陈宇依靠系里提供的科研经费,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常常在各地的图书馆、档案馆一呆就是整整一天。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搜集、抄写、整理,终于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林徽因诗文集。文集的出版对学术界了解、研究林徽因提供了一份珍贵的材料,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先生曾当面赞叹陈钟英说: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1984年起,在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老华南人的不懈努力下,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女子高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建成。陈钟英在时任华南女子职业学院院长余宝笙献身教育事业精神的感召下,与海内外的校友们一起踏上了创办新华南的艰苦历程。华南女院成立之初,创业艰难,但陈钟英凭借着自己的热情和执着,和华南人一道抢抓机遇,不断开拓,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华南女院办出特色,办出口碑,创造了新中国民办教育的奇迹。1996年,陈钟英接过余宝笙院长的接力棒,全身心投入到了华南女院的教育管理工作中。1999年从福建师范大学离休以后,陈钟英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服务和奉献华南女院中,在她的带领下,新华南从创办之初只有4个专业,现已发展到十几个专业,成为福建省民办高校中的佼佼者。


余宝笙院长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家政学院教授玛利恩.戴维斯博士签订校际交流协议


陈钟英参加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校训研讨会


如今已是90岁高龄的陈钟英依然出任华南女院的理事长,担任学院的法人代表。200412,由于为民办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陈钟英接受了省政府兴学育才,造福八闽的表彰,省政府颁给陈钟英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的殊荣,并奖励给她个人一辆价值15万元的轿车。这份荣耀实至名归,奖励的轿车也能够带给当时78岁高龄的陈钟英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但陈钟英毫不犹豫地无偿捐给了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作为学校的办公用车。这个行为感动了全社会,但陈钟英却平静地说:“华南的校训是受当施,我认为接受馈赠就应当有所付出。这正是她对教育的理解,一生辛勤耕耘、不计回报,将最美好的年华留给崇高的事业。

2004年第九届科技节闭幕式


在陈钟英的理解中,教育还是一种传承。这种传承就是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一代代地将圣火接力。受老一辈华南人如王世静、余宝笙等人终身奉献教育精神的感召,陈钟英十分重视华南接班人和优秀年轻教师的培养。在华南创建之初,陈钟英与同僚将有限的经费积极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先后输送了30名左右的年轻老师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世纪学院、日本广岛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等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同时,还支持和鼓励学院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专项培训。这些优秀人才学成归来,为华南女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或成为华南女子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或成为华南女子学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都为华南女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


陈钟英与教学团队


而今,已经90岁高龄的陈钟英仍然坚持每周上三天班,每月去学校听课。还会时常亲自到学校进行教学督导工作,关心年轻老师的成长,给她们提意见,出主意。用她同事的马老师的话说:陈钟英是全心全意、日日夜夜为华南女院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年华岁月,她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做一件事。每当遇到一些人对华南女院提出非议时,她也总是用自己的大度和不计较包容了这一切。陈钟英用自己的坚持诠释着教育的真谛:教育是一份快乐的事业,一份伟大的事业,更是一种执着和坚守。


教育工作照


陈钟英和余宝笙院长


2016年华南女院理事会成员


陈钟英奖励民办


陈钟英与青年教师


陈钟英工作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