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集录】第005期 包树棠:长汀古意忆伯芾 笔精墨妙书笠山

【名师集录】第005期 包树棠:长汀古意忆伯芾 笔精墨妙书笠山


个人简介:包树棠(1900-1981) 字伯芾,号笠山。福建省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丰济村人。毕业于厦门大学国学系代办的集美国学专门学校 。历任集美联合中学,集美高等水产航海学校,福建省立音乐专科学校教师,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副教授,国立海疆专科学校教授、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师范学院教授兼图书馆主任,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



代表著作:著有《汀州艺文志》、《史记会注考证校读》、《笠山诗抄》、《笠山文钞》、《五言诗之产生》、《司马迁及事伏生学古文尚书辩》、《春秋城榖考》、《十薮九薮八薮考》、《谢翱西台恸哭记补记》、《随无涯斋读书记》、《笠山丛挈凡》、《雷翠亭先生年谱》、《四家诗传授表》、《春秋左传札记》等。


《汀州艺文志》


《笠山诗抄》


主要事迹:

包树棠清光绪二十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生,幼年在村私塾启蒙, 19178月考进县旧制中学,19207月毕业,因家贫无力升学,曾执教于丘辉养正小学、庐丰联珠高等小学。

19262月考进广东省梅县嘉应大学就读半年,8月转入厦门大学国学系代办的集美国学专门学校就读。在校三年热心于地方史志研究,曾被推任《集美国学季刊》编辑委员会主任,发表过包氏族谱等一些研究文章,并着重从事汀州艺文志方面的研讨,经五年编辑成《汀州艺文志》20卷,20余万字。

1930年毕业后,包树棠在集美高等水产航海学校任国文教员。随后赴南京求职,经杭州遇著名学者章太炎和陈衍,遂以所著《汀州艺文志》、《笠山诗抄》和《四家诗传授表证》求教,颇获好评与肯定。章太炎称其书为其苦心撢索所得者伯芾年少,其进固未有已也


著名学者章太炎(章炳麟)给包树棠先生著作评价的手迹



著名学者陈衍(陈石遗)给包树棠先生著作评价的手迹


此外,民国代总理、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对《汀州艺文志》、《笠山诗抄》等著作、诗文,亦是赞赏有加,并亲笔分别题写书名。




19362月至19421月,包树棠在泉州昭昧国学讲习所任教务主任、国文教员,后在集美联合中学任国文教员兼校董室秘书,随校至大田、安溪。在此期间,参与编辑《集美周刊》,常与友人应酬唱和,发表大量五、七言旧体诗。除继续修改完善《汀州艺文志》(2010年已由福建省文史研究馆整理、方志出版社出版)外,还从事考古和中国文学史研究,编撰了《安溪唐墓报告》、《唐上柱国刺武吕墓考》、《雷翠年谱》和《两汉文学总论》等著述。



19422月,包树棠在福建省立音乐专科学校任国文教员;7月,任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讲师;447月,升为副教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自编《文字学形篇》、《训诂学》、《两汉三国两晋文学史》、《文学史》、《诗选注》和《文选注》等教材。同年,被国立海疆专科学校聘为教授,担任师范科的国文选、诗词选、文字学教学,课余创作了不少风物纪胜诗,在《海疆学报》发表了《笠山诗话》和《杉与稷读书记》(读毛诗杂记)等著作。

《游金山寺》


《游西禅寺》


1950年全国大专学校调整后,包树棠与钱履周、黄寿祺、游叔有、刘松青教授,组成福建师范学院中国文学教材编写组,共同编写《中国文学讲义》。讲义分上、下两册,字数约百万余言。讲义取材广泛、观点准确、名家荟萃、博采众长,是当时中文、历史两系本科生的重要教材。讲义是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基础传承,它凝聚了老教授们的智慧与心血,它伴随着一批批学子在福建师范高等学府的学识积累与成长。

中国文学讲义


任教期间,包树棠除了给中文系学生讲授古典文学外,还担负着培养助教的任务,陈一琴、郑松生等就是当时助教中的优秀人才代表。  在师大任教期间,包树棠与黄寿祺、吴茀之时有诗作唱和,有松竹梅岁寒三友之称,其所作诗词多收入《笠山诗抄》(手抄本),诗风深奥古朴,感情直挚,格律工整,所作论文在院学报发表的有《司马迁及事伏生学古文尚书辩》、《春秋城谷考》、《十薮九薮八薮考》、《五言诗之产生》、《谢翱西台恸哭记补记》等,并把在国内报刊发表论文都收入《笠山文钞》(手抄本,8),文风质朴精新,笔调清隽。


1942年在南平与黄寿祺(右)、吴茀之(中)合影


著名国画大师宋省予先生1959年到福建师范学院任教。老乡加同事,长期对诗词、书法、绘画、治印的深入研究使他们很快走到一起,成为挚友。他们为人朴实,不事张扬,教学中都注重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风,注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传承。周末节假一起邀傅柏翠先生等老乡诗友聚会,盛夏或到名山大川揽胜鉴史,或一起回民风古朴的故乡探亲访友。他们的学识、见解、经历、情怀常凝练于篇篇诗作中。他们的许多诗画佳作常发表在《福建日报》、《热风》等报刊上。每逢生日、春节他们都有诗赋相贺,宋先生则常会有线条豪放,墨法淋漓的山水花鸟画作相赠。


可惜在文化大革命中,包树棠的许多珍贵诗画作品、与友人来往诗文信札、多年珍藏的名家字画被当作毒草遭查抄,终致丢失!

196411月,包先生以年老体弱退休,寓居福州长安山花香园,平素为人诚廉,不善词令,终日仍不倦整理研究古籍,著有《史记会注考证校读》、《史记引论》、《随无涯斋读书记》和《笠山丛挈凡》等,其考证功力闻名于闽台文史界。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被扣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受到不应有折磨。1981511日中国共产党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决定给予平反,恢复名誉。同年12月在福州逝世,享年81岁。目前,福建师大与人民出版社正在编辑出版包树棠文集。上杭县已将包树棠故居列入县名人故居并制作了包树棠故居牌匾。



包树棠书法作品欣赏


包树棠亲笔送陈嘉庚先生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