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总体性、例外状态与情动现实一一新语境与科幻文学书写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646

讲座预告

2017-12-06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总体性、例外状态与情动现实
      一一新语境与科幻文学书写
主讲人: 刘大先副研究员
主持人: 郭洪雷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7 日(星期四) 晚上19: 00
地点:文科楼201教室
对象:文学院全体学生

专家简介:


      刘大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兼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委员,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等。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各类项目7种,有著译10种(包括《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学的共和》《本土的张力》《多民族文学史观与中国文学研究范式转型》等)。曾获第4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2013年度批评家奖等,近期将出版专著《千灯互照》与随笔集《远道书》。




鲁迅的中国历史观与小说经验
主讲人 :吴俊教授
主持人 :郭洪雷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晚上19: 00
地点: 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
对象:文学院全体学生

专家简介:


       吴俊,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文学批评,出版著作《鲁迅评传》《暗夜里的过客》《 遮蔽与发现》《文学流年》《向着无穷之远》《文学批评的维度》等约20种,并获国家部省各级学术文学奖项20多次(种)。





百年新诗的主要问题
主讲人: 王光明教授
主持人: 伍明春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下午14: 30
地点:文科楼401教室
对象: 文学院全体学生


专家简介:


      王光明,原为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1999年调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兼任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研究员等。主要著作有《现代汉诗的百年演变》《现代汉诗论集》《文学批评的两地视野》《艰难的指向一一“新诗潮”与20世纪中国现代诗》《散文诗的世界》《写在诗歌以外》等。



新时期的“死魂灵”
——读七八十年代(新文学史料)的回忆和悼念文章
主讲人: 程光炜教授
主持人: 黄科安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下午14: 30
地点: 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
对象: 文学院全体学生


专家简介:


      程光炜,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史、作家年谱等。曾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等核心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文学史二十讲》等十余部。多次赴欧美,日本及港澳台地区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