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平台】六代师缘齐聚首 共话经典道初心——我院举行“闽铎声声大讲坛”暨国学数据库资料采集工作启动仪式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690


六代师缘齐聚首  共话经典道初心

——院举行“闽铎声声大讲坛”国学数据库资料采集工作启动仪式

11月12日,院“闽铎声声大讲坛”国学数据库资料采集工作启动仪式在仓山校区邵逸夫二学术报告厅举行,年近期颐的著名学者、书法家、诗人陈祥耀教授应邀作首场学术报告我校原校长陈一琴,陈祥耀教授五代弟子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60多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院长李小荣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十分荣幸能邀请到陈祥耀教授担任“闽铎声声大讲坛”主讲人,同时向大家阐释了“闽铎”的深刻内涵,介绍了开展国学数据库资料采集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陈祥耀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开展以“谈对中国经典文化的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为“闽铎声声大讲坛”拉开帷幕。在讲座中,陈祥耀教授广征博引,理论逻辑清晰严密,知识体量浩瀚磅礴涉及汉字源流、中国哲学、唐宋诗意境和清诗定位等诸多文化领域本次讲座可以说得上是其治学七十年的经验总结和厚积薄发的一次生动实践。陈祥耀教授已有97岁高龄,是我校最年长的学者但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始终精神矍铄,慷慨激昂真知灼见不绝于耳,崇论宏议如数家珍,赢得阵阵掌声院党委书记李建华表示,老一辈学者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术态度,早已熔铸于师大的百年文脉之中,照耀着后学坚守初心,激励着我辈不断前进。


讲座之后,陈祥耀教授“六代师缘”的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学术经历,交流治学方法。第代弟子代表、张家壮副教授感慨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是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我们专业学习研究的本色和底色。我们应向祥老学习,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地推动文化成果创新转化。”

通过开设“闽铎声声大讲坛”,启动国学数据库资料采集工作北京十一号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合作,运用现代新媒体技术,记录国学名师教书育人实景,整理经典学术著作,推广严谨治学精神,让经典从“故纸堆”中活起来,旨在传承百年学府文脉,弘扬千载庠序之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服务福建基础教育使命;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服务学生发展的“大师引领”平台;坚持师范教育特色,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

    文学院院长李小荣教授希望,闽铎声声,铎声悠远,铎声不绝,万千学子在铎声的感召下,茁壮成长于“海滨邹鲁”的人文福地,自觉服务国家教育改革,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