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三届当代文艺批评论坛”在福州召开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403

【中国社会科学网】“第三届当代文艺批评论坛”在福州召开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颜桂堤)近日,“第三届当代文艺批评论坛”在福州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和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文艺批评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十月文学院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主持。开幕式上,张江和南帆分别作主题演讲。

    张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几次讲话对当代文艺批评提出很高的要求,文艺批评界有责任把我们党的文艺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观落实好,体现好。当代文艺批评论坛要充分发挥好“闽派批评”的传统优势,让它在当代继续成为一股先锋力量。要定位好论坛的功能和主攻方向,将批评与理论结合起来,在文艺批评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提出自己一系列元概念、元范畴,推动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理论的建构。

    南帆指出,论坛的继续创办需要认真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聚焦当代文艺批评的重要议题,应该总结出有哪些问题是可以深入讨论的,有哪些问题是我们接下来有能力讨论的,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形成“中国式”的批评看法。他以《解读边界与作品的有机整体》为题,讨论了文学批评的“因果结构”“欲望结构”“性格结构”及“历史结构”四种类型。他认为,今天的文学批评应该正视和面对“作品有机整体这样一个观念是否可以成立,以及在什么程度上可以成立”等基本问题。

    论坛围绕“新中国七十年文学批评理论的探索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大学谢冕的《关于文学批评的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孙绍振的《王国维“一切景语皆情语”批判》,北京大学陈晓明的《批评的困境:历史化和理论化的难题》,南京大学吴俊的《“新中国文学史”与史料学转向——从文学批评到文学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跣的《批评理论的基本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张柠的《当代生活的新变与理论阐释的难题》,中山大学林岗的《谈谈文学的二律背反》,首都师范大学王光明的《走向自觉的文学批评》,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的《论文学批评的问题意识与理论建构》,十月文学院吕约的《当代文学中的反讽及其局限》,福建师范大学余岱宗的《习性战争:身份传染与身份攀附》,从各自的角度探讨当代文学批评的理论资源、批评范式、文类批评、创新发展等议题,提出诸多真知灼见,为中国当代文艺批评的学术增长和思想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