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第二届海峡两岸研究生暨博士后人文论坛在榕开幕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63


    11月28日福州讯(记者 梁华 霁远)11月28日,福建省第二届海峡两岸研究生暨博士后人文论坛在福州开幕,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论坛是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文学学会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文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闽台区域中心、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

   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科学会堂内,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富昌教授分享了从《孟子•离娄下》“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谈朋友之道;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欧明俊教授分享了苏轼《前赤壁赋》在日本韩国的传播与接受。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由李小荣教授主持。随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吕东旭主持了研究生代表的发言,5位代表发言。福建师范大学博士后黄育聪的发言是:华人抗日史的书写与“雨林美学”的新变——论张贵兴长篇小说《野猪渡河》;来自台北市立大学博士生张晏瑞的发言是《数位印刷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的新思路》。

    下午,博士、博士后论坛的主题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视野与实践创新》,共有10位学者发言,由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习主任周美慧教授点评。福建师大外国语学院蔡妍分享了《中日对外人文交流策略的对比研究——以孔子学院与国际交流基金会为例》;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卓品呈的发言是:周广业《意林注》著述考——兼论王朝梧聚珍本《意林注》剿窃始末;来自实践大学应用中文系的林宏达和来自台北市立大学中国语言学系的杨雁婷一起分享了《邂逅书画舫──由〈往津日记〉观察阮述、梅宝璐之海外情谊》。

    同时,本次论坛还有3组专题讨论,分别就《闽台文史哲及语言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华人文传统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和创新》《中华人文传统在域外的传播和影响》《国际视野下的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形象研究》展开讨论。

    在晚上的圆桌论坛,分别展开《国际视野下的当代中国文化形象研究》和《研究生学术规则与目标设定》的讨论。

    晚上,在福建师范大学邵逸夫楼二层教室,徐富昌教授还分享了讲座——从《安大简》“是刈是穫”谈《毛诗》中的“是A是B”句式;在文科楼302教室,傅武光教授分享了《国文天地》与四书教学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