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龚忠友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1246

2017年12月30日上午,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在文科楼七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评估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担任组长,成员有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丁帆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教授;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学位点与质量管理办公室林利胜主任、文学院党政领导,中国语言文学学位点各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家建副校长致辞,追溯了文学院办学历史,肯定了文学院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的成绩,表达了学校要发展好中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决心。专家组听取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汪文顶教授关于学位点发展简况、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方面的详细汇报,查阅了自我评估材料,对学位点建设和发展定位进行了诊断式评估,特别是在大力引育新一代学术领军人才和学术后备人才、进一步凝练和强化学科主攻方向和特色优势、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已形成三个学科群和若干个具有特色优势的研究方向,科研业绩突出,学科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10-20%的先进行列和福建省同类学科的领先地位;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学科研资源条件完善。最终评估结果为合格。

最后,郑家建副校长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并表态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更好地推动学位点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