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无处不“飞花”,福师少年气自华——福建师范大学诗词大会决赛落下帷幕

发布者:李彬源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854

古今心事不多说,一句诗词抵千言。

墨海泛舟,吟诗词心语,挽一季清梦幽思。

文海抚琴,拾诗词贝壳,写一纸千古执念。


        12月11日晚,福建师范大学诗词大会决赛在旗山校区施学共楼拉开帷幕。校党委宣传部郑文灿副部长、教育学部党委黄锦生副书记、文学院党委李彬源副书记,校团委谢静杨老师、教育学部团委书记杜成煜老师,选手所在学院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刘曙初副教授、叶枫宇副教授、张家壮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28位决赛选手与文学院演员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诗词盛会。




援玉枹,击鸣鼓,且吟且歌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吟一曲千古绝唱,诵一首地老天荒。在文学院17级同学的《与子成说》吟诵中,福建师范大学诗词大会决赛拉开了序幕。



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

        文学知识竞答环节,看擂台赛高手们丰厚的文学积淀。各个学院火力全开,不甘示弱。在结束了一整轮24题的答题以及挑战赛之后,挑战队得到了进入决赛第二轮的最后一席。






外国语学院代表队

教育学部代表队




环境科学与工程代表队




社会历史学院代表队




经济学院代表队




文学院代表队



春城何处不飞花


        “春、花、秋、月、山、水、天、人、酒”,一个个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字能够使你想起多少句含有它们的诗句呢。

       三轮精彩比拼之后,挑战队、文学院代表队、教育学部代表队、社会历史学院代表队进入了决赛第三轮。



单字飞花令



书香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比赛现场,来自文学院的四名同学带来了古典诗词大赛中获奖作品的朗诵,打开了溢满华彩的文学世界,带领观众领略诗词馥郁。言情言志,感受心灵契合。




四字成语,意思精辟,自成意境


       成语飞花令,于风雅中暗藏刀光剑影。春花秋月,折戟沉沙,卷土重来,视死如归,奇文共赏,不拘一格……一词四字,妙语如珠、对答如流,勾勒出一幅幅绝美画面,更是让我们品味到了中华璀璨文明。



       古诗词就是中华五千年浩瀚历史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一段古风舞蹈《左手指月》之后,叶枫宇副教授点评整场比赛:“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比赛的重点不在于输赢,而在于过程,如果能够借助这样的活动,引发起同学们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热情,在传统诗词中得到美的享受,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和自己的精神境界,这才是最重要的。”


踏上诗词之旅,穿梭诗里行间,

流连亭台之上,徜徉山水之间。

大会落幕,诗意未绝,

料得明年花更好,还与君同。